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土豆老少皆宜?4类人应多吃!

2023-03-26 09:05:57      

土豆是家家户户常见的蔬菜之一,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其吃法有很多,如酸辣土豆丝、香甜土豆泥、清炒土豆片、土豆炖牛肉等,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绝佳,以下几类人应多吃土豆,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哪些人应多吃土豆?

1、咀嚼能力差者

土豆口感软糯,牙齿还没有完全发育的婴幼儿、咀嚼能力差的老年人均可以吃,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但不能把土豆制作的太软烂,以免使得血糖急剧升高。把土豆当做主食时,烹调方式不一样,升糖指数也存在着差异,蒸或煮时升糖指数低,制作成土豆泥和烤土豆时升糖指数最高。

2、便秘者

土豆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健康,防止出现便秘。研究表明,跟土豆热食相比,把其放在8℃环境中且达到24小时,升糖指数降低两成。冷却能使得快速消化的淀粉转化成慢速消化的,增加抗性淀粉含量。抗性淀粉归属于膳食纤维,无法被小肠吸收利用,不过可被结肠中微生物菌群发酵,升高益生菌数量,帮助改善肠道健康。提醒,土豆不能吃得太多,不然使得便秘问题加剧。由于土豆外皮中含大量碱性物质,消化功能较差者尽量去皮吃,以免造成胃肠道不适。

3、高血压者

土豆是常见的低钠高钾蔬菜,100克土豆中钾含量达到347毫克,远远超过香蕉和精白大米。烹饪时尽量不放盐或少放盐,特别适合高血压者。土豆中不仅含有膳食纤维,而且也含有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能帮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中脂质含量,减轻炎症反应。

4、需控制体重者

土豆饱腹感较强,远远超于白面包。不过,制作土豆时尽量不要放油,以免摄入太多脂肪,从而造成肥胖;若把土豆制作成炸薯条,或是土豆中加入黄油,都会无形中增加热量摄入。吃蒸土豆时,热量还没有超标的时候就感觉到饱腹,有助于控制饮食量;也可以把土豆当做主食食用,替代部分精米白面。若把土豆替代蔬菜食用,势必会增加膳食总热量摄入,也会导致餐后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为能保持土豆的低热量、高膳食纤维以及高钾元素,那么应选对烹调方式,最好是选择炖煮蒸或炒,不建议油炸或油煎。烹调时应少放食盐和鸡精、味精等调料,以免摄入太多钠而造成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应多吃土豆的人群

葱从头到脚都是宝?5类人应多吃!

小葱拌豆腐、煎饼卷大葱…,葱在北方相当出名,不仅是家家户户常见的调料,而且也当做一种保健食材食用,既能为身体补充营养,又能发挥养生功效。详细>>

4类人应该多吃肉?不同的人群吃肉量有限制!

肉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 B族维生素和脂肪、铁元素和锌元素等,能为身体提供所必需的营养。但吃肉过多易造成肥胖,不吃肉却会降低免疫力,造成记……详细>>

老年人应多吃猪血

据测定,每百克猪血中含蛋白质19克,高于牛肉,瘦猪肉和鸡蛋中的含量,且极易消化吸收。其脂肪的含量极少,每百克中仅含0.4克,是瘦猪肉所含……详细>>

荸荠老少皆宜还抗癌这样吃最营养

荸荠里有一种叫做“荸荠英”的不耐热物质,这种物质能够抑制绿脓杆菌、产气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抵抗病毒,防治急性肠胃炎。详细>>

银耳秋季最滋补 老少皆宜延年益寿

银耳又称“白木耳”,是家庭常见的一种食材,也是一种重要的滋补佳品,那银耳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下面让小编帮你介绍银耳的营养以及银耳汤的几个……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