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时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不要碰!

2023-06-05 09:21:54      

咳嗽是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有些人在几天之内就已经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有些人却连续咳嗽几个月的时间,除了与病症的严重程度有关之外,与饮食是否正确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要了解咳嗽时的饮食禁忌。

咳嗽时要避免吃哪些食物?

1、生冷的食物

咳嗽时尽量不要这种类型的食物,比如各种冷饮或者凉拌菜,否则很容易对肺部的血管以及气管造成伤害,增加肺气闭塞的几率,促使咳嗽的症状长时间存在。

2、油炸类食物

如果咳嗽的原因是肺热,那么则不可以吃油炸类食物,因为此类食物消化的难度比较高,会使胃肠道无法在短时间内消化和吸收,从而是体内的湿热有所增加,使体内产生更多的痰液,促使咳嗽很长时间都无法痊愈,比如油条或者炸鸡。

3、海鲜

海鲜当中虽然有大量的蛋白质,但却并不适合在咳嗽时食用,因为这类食物的腥味比较重,会对呼吸道造成刺激,如果本身是过敏体质,还很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在咳嗽期间尽量不要吃海鲜,比如白鲢鱼或者带鱼。

4、酸甜的食物

带有酸味的食物往往具有生痰的作用,促使痰液无法在短时间内排出体外,使咳嗽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甚至会延长咳嗽的时间,因此在咳嗽期间尽量不要吃此种类型的食物,比如橘子或者葡萄等。

5、辛辣的食物

大多数咳嗽都是由感冒引起的,但是有些人感冒的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但是咳嗽却并没有得到缓解,大多是因为没有注意饮食导致的,尤其是在患病期间,经常吃比较辣的食物。因为在感冒的过程当中很容易出现体温上升的情况,此时代谢的速度会变得特别快,如果在此时吃辛辣的食物,则很容易增加细菌感染的几率,对气管的粘膜造成伤害,促使支气管炎出现。

在咳嗽时尽量多喝白开水,对缓解咳嗽有一定的帮助,既能够给身体补充水分,又能够稀释痰液;如果确定为支气管炎或者咽喉炎,还可以适当的喝些淡盐水,对缓解炎症有一定的好处;如果是因为风寒导致的咳嗽,则可以喝一些红糖姜茶,不但能够驱除风寒,而且还能够起到和胃的作用,但如果是风热感冒则不适合喝这种茶。除了要注意饮食之外,还要听从医生的嘱咐,科学服用止咳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的饮食禁忌 咳嗽

孩子咳嗽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咳嗽是很多孩子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在孩子咳嗽的时候,很多妈妈都会用一些自己认为爱孩子的方式来帮助孩子缓解咳嗽症状。但是殊不知有一些食物在孩……详细>>

咳嗽期间注意饮食禁忌 这些食物容易生痰

到了冬季孩子容易出现咳嗽有痰的情况,一定要做好保护肺部以及脾脏的工作,避免吃一些容易生痰的食物,从而减轻了脾胃的负担,在咳嗽期间要少吃哪……详细>>

得了胃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坚决不要碰!

胃病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常见的有急性胃炎、胃溃疡、浅表性胃炎等。胃是人体的发动机,如果有啥变病就会严重影响机体运转。所谓病从口入,……详细>>

孕妇要注意饮食禁忌 这8种食物要远离

对于孕妇而言,选择健康均衡的饮食至关重要。除了选择一些滋补的食物外,还要注意有些食物对孕妇是非常不利的,甚至会引起流产,最好少吃。详细>>

冬季感冒注意饮食禁忌 这6类食物不可碰!

冬季寒凉的寒气入侵身体时,会引起感冒的发生,在感冒期间饮食要以清淡营养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所以说冬季感冒有一些食物是不能碰的。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