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孩子咳嗽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2021-01-19 08:57:32      

咳嗽是很多孩子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在孩子咳嗽的时候,很多妈妈都会用一些自己认为爱孩子的方式来帮助孩子缓解咳嗽症状。殊不知有一些食物在孩子咳嗽的时候使用不但对于病症没有任何帮助,还会影响健康,导致咳嗽的症状越来越重。应该在孩子出现咳嗽的时候,及时到医院去查明导致咳嗽的原因,再对症进行治疗。

孩子咳嗽不能吃哪些食物?

1、油炸食品

中医学领域认为孩子出现咳嗽一般肺和肺热有直接联系,如果说在生活中吃太多肥而厚味的食品就会导致内热产生,进而加重咳嗽的症状。所以孩子在咳嗽的时候千万不要吃油炸食物,这类食物会加重肠道的负担,导致痰液增多,使孩子咳嗽症状愈发严重。除此之外,油炸食物还会造成消化系统负担加重,而导致孩子出现胃部保障的症状,影响孩子的食欲以及对其他食物的兴趣。

2、鱼腥类的食物

很多孩子在咳嗽的时候吃了鱼腥类的食物,就会导致咳嗽的症状加重,主要就是由于腥味对于呼吸道的刺激和对鱼类虾类食品的蛋白过敏有直接联系。特别是对于鱼腥类食物过敏的孩子,更应该多加注意。其中带鱼和白莲对于咳嗽的症状影响尤为严重,一般在咳嗽的情况下一定要禁忌吃这些发物。鱼腥类食物对于风热性咳嗽影响相对也比较大,这类咳嗽的主要表现就是咳嗽比较急,而且伴随痰多以及粘稠的情况,与此同时会出现发热恶风。

3、冷饮

中医的角度来讲,身体一旦受寒了就会伤到肺脏,一般情况下咳嗽大多数的原因都是由于肺部疾病造成的。在这个时候如果吃了生冷的食物很容易导致肺部的肺气闭塞,症状反复发作,日久不愈。并且在进食过多粮食以后,还会伤到脾胃,造成脾胃的功能出现下降。就算身体健康的孩子们如果吃了大量的冷饮,也会降低食欲,并且会导致孩子越来越胖。

4、口味过重的食物

孩子如果在咳嗽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一定要避免吃一些太咸的食物,这类食物对于身体伤害相对比较大。因为大量的盐分摄入会导致呼吸道出现感染,且当身体摄入过多钠,就会造成体内的细胞出现脱水的情况,而且孩子的肾脏还没有发育完全成熟,在摄入过高盐分以后也会增加肾脏负担。

除了以上这些食物在孩子咳嗽的时候不易摄入以外,当孩子出现咳嗽家长也不要胡乱给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以免导致咳嗽难愈,症状越加严重。

(责任编辑: )

咳嗽时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不要碰!

咳嗽是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有些人在几天之内就已经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有些人却连续咳嗽几个月的时间,除了与病症的严重程度有关之外,与……详细>>

咳嗽期间注意饮食禁忌 这些食物容易生痰

到了冬季孩子容易出现咳嗽有痰的情况,一定要做好保护肺部以及脾脏的工作,避免吃一些容易生痰的食物,从而减轻了脾胃的负担,在咳嗽期间要少吃哪……详细>>

得了胃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坚决不要碰!

胃病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常见的有急性胃炎、胃溃疡、浅表性胃炎等。胃是人体的发动机,如果有啥变病就会严重影响机体运转。所谓病从口入,……详细>>

胆囊息肉患者要注意的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大部分的胆囊息肉都是属于良性疾病,患者不会有太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一直得不到治疗,并且长期的受到刺激,是很可能发生癌变的。所以胆囊息肉要……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好?吃这3种食物能帮助缓解

在生活中有一些孩子出现咳嗽的时候,但很多父母不想给孩子服用药物想通过食疗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改善咳嗽,他们会弄各种汤水来让孩子饮用,但对于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