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喝酒时尽量不要吃这4种菜,否则伤害会更大

2023-02-21 09:58:56      

通过对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多数人都知道喝酒有害健康,但是喝酒的人却并不在少数,为了降低喝酒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喝酒时要选对下酒菜,会使伤害性变得更大的下酒菜,尽量不要吃。

喝酒时吃哪些菜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1、火锅

无论是辣味火锅还是原味火锅,都不适合在喝酒的时候吃。因为火锅的温度比较高,进入消化道之后,会对食道黏膜以及胃黏膜造成刺激,使消化道处于充血的状态。而酒精本来就会对消化道造成刺激,同时吃火锅无味是雪上加霜,久而久之则很容易使胃肠道受到伤害,甚至会导致胃溃疡或者胃炎出现。

2、海带

海带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却并不适合当下酒菜,因为海带当中有一种特殊物质,遇到酒精之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使海带变得特别硬,无形中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久而久之则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或者其他不适感出现。

3、熏制以及腌制食物

熏制以及腌制的食物虽然味道特别不一样,但却并不适合作为下酒菜。比如腌制的食物当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和胃酸发生反应之后会形成亚硝胺,这是一种致癌物质,会对肠胃造成强烈的刺激。而酒精则会对血管造成刺激,使血管迅速扩张,从而增加对有害物质的吸收速度,促使伤害性变得更大。

4、海鲜

许多年轻人都喜欢海鲜配啤酒,其实这是一种特别不健康的行为,因为海鲜当中有大量的嘌呤,而酒精进入体内之后,则会产生大量的乙酸,这种物质会和嘌呤,也就是尿酸,争夺排出通道,从而影响尿酸的排出,久而久之则会增加痛风的发生几率,因此在喝酒的时候尽量不要吃海鲜。另外其他高蛋白的食物也不适合当下酒菜,同样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尤其是肾脏。

酒有时候确实能够帮助释放压力,甚至可以让人短暂的忘记烦恼,但是经常大量喝,却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尤其是血管和肝脏,甚至会导致血管病变或肝脏病变,比如酒精肝则是常见的一种。未成年人更不能够喝酒,不但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还会使身体的发育受到影响,严重时还会使智力发育迟缓,因此平时尽量不要喝酒,如果无法在短时间内戒掉,则要尽量少喝点,每天的饮用量不要超过5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时的饮食禁忌 喝酒

喝酒时吃这3种菜是在自杀!喝酒时吃什么比较好?

逢年过节男人都免不了喝酒,喝酒前大家都知道要吃一点菜填填肚子,边喝酒边吃菜比较不容易喝醉。但是有几种菜,喝酒的时候是最不适合做下酒菜的,……详细>>

男人喝酒有误区 对健康伤害更大

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喝酒,甚至是过量的饮酒。殊不知,有很多喝酒也会有很多的误区存在,这些误区都是极为常见的。与此同时,过度的饮酒也会带来很……详细>>

喝酒伤害身体?喝酒时多吃这5种食物,可减轻伤害!

对于很多经常需要应酬的人来说,喝酒是他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个流程。而白酒可以说得上是应酬当中,喝得频率最高的一种。大家都知道喝酒过量的话……详细>>

4种喝酒方式最伤身 喝酒吃什么更健康?

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欢喝酒,心情不好的时候大口大口的干掉瓶子里的酒;还有的人喜欢混着酒来喝……其实这些做法非常不可取,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详细>>

喝酒时吃点甜菜有助解酒

所以,想喝得舒服又不伤身体,控制总量是最重要的,最好白酒一天别超100ml(约二两),这是人体能分解酒精的数量。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