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4种喝酒方式最伤身 喝酒吃什么更健康?

2017-08-06 08:18: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欢喝酒,心情不好的时候大口大口的干掉瓶子里的酒;还有的人喜欢混着酒来喝……其实这些做法非常不可取,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

4种喝酒方式最伤身

如果喝酒方法不对,很容易给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大家如果有以下喝酒习惯,最好及时改掉哦!

1、一口闷喝酒最伤身

很多人喝酒喜欢“一口闷”,一口把一杯就全干了,不过专家却说这样喝最伤身。专家提醒,“一口闷”格外伤身,会加重脏器短时间内承受酒精的负担,喝酒千万别过猛过快。

2、不同种类酒混着喝

很多人喝酒都是喝完白酒喝啤酒,或者喝完白酒喝红酒。不同种类的酒不能混合喝,这样很容易导致“酒精中毒”。

以啤酒为例,虽然是低酒精饮料,但其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大量水分,与白酒混喝后,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胃肠和肾脏等器官产生强烈的刺激和严重的危害,影响消化酶的产生,使胃酸分泌减少,导致胃痉挛、急性胃肠炎、十二指肠炎和引起出血等症,对心脑血管危害大。

3、一喝酒喝好几个小时

在酒桌上一起喝酒的人往往会在一些事情上产生共鸣,有很多说不完的话,结果一说起话来就收不住,不知不觉间,在酒桌上的时间就会变长。

酒精进入人体会从乙醇变成乙醛,再从乙醛变成乙酸,最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人体对酒精有一个耐受的过程,如果喝得过猛,乙醛在体内蓄积排不出去就有可能发生脸红、呕吐甚至酒精中毒,所以,喝酒应放慢速度。但如果酒桌上拉的战线过长,把时间拖到很晚,影响人的体力和精力,第二天的情绪、工作等就会变得没有精气神儿。

4、光喝不吃伤胃黏膜

酒桌上喝起酒的人常常会忘了吃饭、吃菜,这样一来,大多数人就会变成空腹喝酒,这不仅会让人更容易喝醉,还会对人的肝脏和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

喝酒多吃这些食物更健康

喝酒的时候如果吃对食物,能够将酒对身体的危害降低,那么喝酒的时候搭配哪些食物比较好?

1、酸奶

早上喝酸奶对人体有益,酸奶容易消化,还可中和胃酸,保护胃粘膜。牛奶也能养胃,有胃溃疡的人喝了牛奶能减轻症状。喝酒前喝杯牛奶,不仅能养胃,还能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对胃的伤害。乳饮料虽然营养价值远不如牛奶和酸奶,但是其中含有增稠剂,也有一定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这些食品喝起来方便,备起来也方便。喝酒的间隙还可以名正言顺地继续喝。

水果

酒后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加快乙醇的分解代谢。

薯类

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会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对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炒土豆丝、杂粮外婆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豆腐

饮酒时宜多以豆腐类菜肴作下酒菜。因为豆腐中的半胱氨酸是一种主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毒,食后能使之迅速排出。因此,人们在饮酒时或饮酒后吃点豆腐是大有好处的。

蜂蜜水治酒后头痛: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第二天起床后也不会头痛。

葡萄

新鲜葡萄治酒后反胃、恶心。如果在饮酒前吃,还能有效预防醉酒。

酸奶

酸奶能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吸收,其中钙含量丰富,对缓解酒后烦躁尤其有效。

香蕉

酒后吃1—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它还能减轻心悸症状、消除胸口郁闷。 橄榄治酒后厌食。橄榄自古以来就是醒酒、清胃热、促食欲的“良药”,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炖服。

提醒:喝不同的酒时候搭配不同的食物,如果喝啤酒最好不要吃海鲜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聚餐要喝酒 饮酒吃什么不伤身

到了国庆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聚餐,自然就会少不了喝酒。然而,喝酒过量会伤身,这可怎么办好呢?只要掌握饮酒的技巧以及在喝酒后吃一些具有解酒的食……详细>>

喝酒前后怎么吃不伤身?喝酒前来杯酸奶

喝酒过量就会伤身,所以在喝酒前后都应该要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同时,如果适量的饮酒也是可以养生的。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吃什么,……详细>>

节日喝酒必备指南:喝酒前后吃什么好?

春节节日期间,聚会喝酒少不了,但你知道喝酒前和喝酒后吃什么好,减少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吗?这个非常重要,能够让我们在节日里欢乐喝酒却不伤身。详细>>

喝酒时吃这3种菜是在自杀!喝酒时吃什么比较好?

逢年过节男人都免不了喝酒,喝酒前大家都知道要吃一点菜填填肚子,边喝酒边吃菜比较不容易喝醉。但是有几种菜,喝酒的时候是最不适合做下酒菜的,……详细>>

喝酒前吃什么解酒

男人喝酒是难免的,喝酒的禁忌有很多,那么男人喝酒前吃什么解酒呢?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