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不要恐慌,食品添加剂有好有坏!

2022-12-19 09:02:22      

大多数加工食品中含有添加剂,比如色素、防腐剂和香精等,能保持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提高食物质量和稳定性,改善食物口感。很多人把食品添加剂视为洪水猛兽,其实不然,食品添加剂也分好坏。

哪些食品添加剂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1、氨基酸

丙氨酸、半胱氨酸以及甘氨酸等常用于食品添加剂,有些人体根本无法合成,一般用于香精香料或是增味剂。

2、天然抗氧化剂

常见的天然抗氧化剂有维生素C和E;有些从植物中提取,常见的有甘草抗氧化物以及茶多酚。大多数油脂和点心类食物中含抗氧化剂。

3、营养强化剂

常见的营养强化剂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以及营养物质等。对特殊人群而言,提供足够的营养强化剂很关键,对于小婴儿来说所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中含有多种类型的营养强化剂、乳清蛋白等,为婴幼儿成长提供所需要的营养。

4、增稠剂

增稠剂通常是改良的淀粉类和多糖类,还有糖醇类以及胶类,一般来自于天然食材的膳食纤维,例如果胶、卡拉胶和大豆多糖以及槐豆胶等,其增稠效果远超于淀粉勾芡,但价格比较昂贵,一般用于制作酸奶或果冻等。

哪些食品添加剂过量食用可损害健康?

1、苯甲酸

苯甲酸是应用比较广泛的防腐剂,能抑制食物中微生物繁殖,避免食物腐败和变质,延长食物保质期。不过,摄入过量此物质可影响新陈代谢,损害神经系统,阻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2、含铝膨松剂

膨松剂相对来说安全,不过其中可能添加铝元素。儿童大脑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过量摄入可影响神经系统发育,提高患阿尔茨海默病几率。

3、合成色素

果冻、泡菜以及饮料中含合成色素,主要作用是为食物着色。然而,有些不良商家会用合成色素掩盖食物的品相,添加太多可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4、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可以当做食物中的漂白剂用,但过量摄入可损害消化系统以及呼吸系统。

温馨提示

理智看待食品添加剂,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可影响机体健康。平时在选购食物时应慎重,不能追求太漂亮的食物,比如雪白雪白的银耳、太红的枸杞等。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尽量自己在家里动手做饭。少吃或不吃高度加工的食物,比如蛋糕、饼干以及薯片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被误解的食品添加剂 教你健康吃食品添加剂

添加剂,词典里的意思是为改善物质的某些性能而加入到物质中的药剂。老百姓的理解当然就是添加了一些非自然的东西在里面啰!既然不自然,那么就是……详细>>

食品添加剂都不利于健康吗 最危害健康的食品添加剂

由于近些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得不少人对于食品添加剂会不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提出了疑问,一些人甚至认为,食品添加剂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详细>>

哪些食物常含食品添加剂

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而其中有一些是会危害到身体健康的。尤其是在发育关键期的青少年,家长在为孩子选购食物时需要特别小心避开含有食……详细>>

防腐添香好处多 被误解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合物质或者天然物质。详细>>

果脯蜜饯食品添加剂最严重

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的事件时有发生。根据宁波市检测数据显示,包括果脯蜜饯(1833份)、膨化食品(360份)和糖果(148份)共3类234……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