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遵循211饮食法?营养均衡又健康!

2022-07-15 14:45:44      

211饮食法也就是每顿饭中含2拳头的蔬菜、1拳头高蛋白质食物、一拳头主食。主食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同时也含有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能提供足够的精力和体力,维持身心健康;蔬菜中不仅含有维生素,而且也含有抗氧化剂以及矿物质,能清除自由基,维护组织器官健康;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能促进肌肉合成。坚持211饮食法能做到营养均衡,又能维持机体健康。

如何做到211饮食?

1、主食粗细搭配

不管是馒头、面条、煎饼,还是包子、面包和米饭等,这些都是由精制白米面制作而成,营养价值极低,在体内消化速度快,易造成餐后血糖水平升高。因此应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全谷杂粮应占到1/3~1/2,不仅仅能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而且也能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平时蒸馒头时不妨用全麦粉,又或是加入适量的杂豆粉和玉米粉;制作米饭时可以加入适量玉米、燕麦或糙米。万万不可完全拒绝主食,以免导致能量摄入不足,从而造成记忆力减退、精神异常、反应迟钝以及疲倦无力等。做到粗细搭配能防止以上症状,又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

2、蔬菜各种各样

一周所吃的食物种类应达到25种以上,食物颜色不能低于5种。不同颜色的食物,含有的营养素不一样,其中含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以及植物化合物等。比如,西红柿和西瓜以及红心柚等红色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小油菜、西兰花等绿色食物中含有叶绿素;南瓜和胡萝卜等橙色食物中含B胡萝卜素。

3、每一餐都要有优质蛋白质

鱼肉、蛋类和奶类、豆类及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保证早餐、午餐和晚餐中都要有这些食物。早餐以谷物为主,辅以奶制品、豆类或蛋类;午餐和晚餐可以从豆类、鱼虾肉和禽畜肉中获取蛋白质。

温馨提示

不管自己做饭,还是在外面吃饭,都应该保证一餐中有含蛋白质的食物、新鲜蔬菜和主食,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均衡。尤其是对减肥者来说,这种饮食模式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总热量摄入,有助于减肥成功;不过,不能只是通过吃蔬菜、拒绝主食的方式来减肥,以免导致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11饮食 做到211饮食的方法 211饮食法

均衡饮食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掌握好“4大关键”!

目前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能满足身体对所有营养的需求,所以必须做到饮食多样化,全面摄入饮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避免某一营养缺乏。但均衡营养……详细>>

掌握4个饮食法则,让你吃出健康?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在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在饮食方……详细>>

饮食11招,吃出好性格

 详细>>

每日摄入1200卡 教你轻松甩掉脂肪

据报道,俄罗斯营养学家为瘦身女性提供一项减肥建议,即每日饮食仅摄入1200卡路里,这样减肥者既不会感到过度饥饿,又能逐渐消耗掉多余的脂肪……详细>>

周末1日断食法:巧喝饮料

“一日断食法”在周末实行是最简单,最实用,最安全的一种断食法,在世界各地都广为流传。其不仅具有减肥功效,对身体也有益处。长期摄取食物,一……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