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遵循这5条饮食原则,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2022-07-05 07:58:36      

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系统的功能也会逐渐下降,因此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注重养生,希望能够通过饮食等方法,使身体变得更加健康,毕竟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够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同时也能够减轻儿女的负担。

老年人如何饮食能帮助提高免疫力?

1、粗细搭配

现如今许多人都存在不正确的饮食习惯,比如只喜欢吃肉,但是不喜欢吃主食,从而导致体内脂肪积累过多,增加高血脂等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建议合理的摄入主食,而且要做到粗细搭配,尤其要添加谷类食物的摄入量,比如小米、糙米、黑米等等,能够给身体提供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

2、多吃蔬菜水果、薯类

蔬菜和水果当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够给人体提供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同时也能够增强胃肠道的蠕动功能,对预防消化系统疾病有一定的帮助,而薯类食物当中则含有独特的类黄酮成分,对提高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

3、吃奶类和豆制品

奶类食物当中的钙元素特别丰富,能够及时的给身体提供钙元素,而豆类食物当中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是优质蛋白质,不但可以美容养颜,而且还可以给身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元素,因此老年人平时每天要适量的吃奶类食物和豆制品。

4、食不过量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因此老年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食不过量,建议每天吃七八分饱,如果经常吃的太饱则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甚至会导致消化不良的出现,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5、每天喝足量的水

如果体内的水分不足,则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代谢速度减慢,从而使体内的废物无法及时的排出体外,建议每天补充足量的水,比如早晨起来喝1~2杯白开水,对降低血液粘稠度和扩张血管有一定的帮助,建议每天喝6~8杯水。

温馨提示

有喝酒习惯的老年人,如果无法一次性借酒,则要限制饮酒的量,建议成年男性一天的饮酒量不能够超过25克,而成年女性一天的饮用量则不能够超过15克,即使是啤酒,每天的饮用量也不能够超过三杯,要不然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比如损伤肝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的健康饮食原则 饮食

老年人的饮食需谨慎! 老年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亲永远都健康,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老年生活的质量。因此,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应该熟悉老年人的饮食健康原则,……详细>>

老年人减肥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老年人肥胖会导致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减肥势在必行,因为老年人身体比较特殊,所以要采取安全有效的减肥方式,把握好饮……详细>>

寒冷季节 老年人提高免疫力必吃的食物

天气越来越冷,抵抗力低下的老年人很容易得病,因此需要特别注意提高免疫力才行。在经常运动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合理安排日常饮食。在这里,就来……详细>>

免疫力与饮食有关!在饮食上如何提高免疫力?

我们平时说的免疫力就是机体对外界病毒的抵抗力,现如今,随着外界微生物和病菌的不断滋生进化形成病毒,机体在自身抵抗力非常低的时候就很容易被……详细>>

如何饮食能提高免疫力?掌握这5个小诀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只有足够营养支持才能健全免疫系统,让身体各种组织和器官得到充足营养滋养,但饮食也是有讲究的,必须做到合理膳食,才对健康……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