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茶——水杯中的“长寿药”?教你挑出好茶叶!

2022-02-22 08:07:20      

俗话说:春茶如宝,大量春茶伴随着浓郁茶香逐渐上市。很多人喜欢喝茶叶水,不仅仅补充水分,而且也能促进食物消化,解油腻,又能让人们神清气爽,帮助散发体内的寒气。你知道吗,在选择茶叶方面有很多讲究,只要掌握5点就能挑出好茶叶。

如何挑出好茶叶?

1、新茶

一般新茶的叶子肥壮厚实,叶子裹的紧,颜色比较鲜,用水浸泡后茶水颜色嫩绿清澈。放置时间太长的茶叶外形松散,呈现暗黄色或暗褐色,茶水颜色黄暗且清澈度较差。

2、干

茶叶中含水分越多,味道就越差,易发霉变质,甚至损害集体健康。把茶叶放在手中轻轻的捏,一下子就能把茶叶碾碎成粉末状,此类茶叶较干且含水量少,质量就要好。

3、颜色均匀

较好的茶叶颜色均匀且粗细一致,光泽比较自然,颜色越自然,说明茶叶就越好。用水冲泡后颜色容量,茶叶水清澈;但染色后的茶冲泡后放置30分钟就会出现颜色分层的情况。

4、香味

挑选茶叶时,不妨把少量的茶叶放在手心中,先哈气再放在鼻子前闻闻,若明显闻到有酸味、发霉味或烟味以及馊味等都不能购买。

5、干净

茶叶越干净,品质就越好,也就是说茶叶中无茶片、树叶和泥沙,无杂物和茶梗等。

喝茶应避开哪些误区?

1、几克茶叶泡一整天

茶叶冲泡的时间太长,会使得香味逐渐消失,口感也随之下降,同时茶叶中的营养成分就会被氧化,养生保健功效大大折扣。泡茶时尽量选择带滤网的茶杯,让茶叶和水分离。

2、从来不洗茶

乌龙茶或黑茶等陈旧茶,先用开水快速冲洗20秒,头遍泡的茶倒掉,这样能去除其中的微生物和杂质,以免影响茶叶的味道。

3、不清理茶垢

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可跟茶锈中金属元素发生氧化,从而生成茶垢,不仅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也会减弱茶的味道,所以泡茶前必须去除茶垢。

温馨提示

不能喝太烫的茶,水温降到50℃后再喝,以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增加患食道癌风险。另外,饭后不能立即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太多鞣酸,鞣酸可跟食物中铁发生相互反应,生成不易溶解的物质,久而久之导致缺铁性贫血,至少饭后两个小时才能喝茶。此外,不能空腹喝茶,以免加快心跳速度而造成心慌心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营养指导 挑出好茶叶的方法

教你挑出好木耳

据了解,黑木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营养价值极高。同时,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具有很强的吸附作……详细>>

喝茶的6大好处 望闻问偿才能挑出好茶叶

在我国有喝茶品茶的习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习惯并没有被遗忘。都市年轻人很少有喝茶的习惯,然而喝茶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天,小编为……详细>>

茶叶与6种食物相克 莫让好茶变毒药

茶叶的功效多,可是平时喝茶的时候也要注意些小问题,例如茶叶会与哪些食物相克呢?如果饮食不当,不仅茶叶发挥不了功效,还会对身体的健康有影响……详细>>

教您怎样才能挑出好菠菜

首先,挑选菠菜时应该先观察叶片,叶片充分伸展、肥厚、颜色深绿有光泽的菠菜才是好菠菜。如果叶片变黄、变黑、变软,特别是叶上有黄斑、叶背有灰……详细>>

茶叶渣养出好肌肤?茶叶渣神奇的十大妙用法

很多人喝完茶后,都会把茶叶渣倒掉,其实茶叶渣也有很多用途的哦。下面告诉你十个少为人知的茶叶渣妙用,让您用茶叶渣养出好的肌肤。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