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4种菜为你的五脏“降降火”?吃完后五脏都滋润了!

2022-02-11 08:11:52      

春天阳光普照大地,万物复苏,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人体和大自然同为一体,顺应大自然变化,春天人体阳气长且阴气消,易上火,从而导致全身乏力、困乏、烦躁不安和头疼头晕、大便干结和皮肤干燥、口腔溃疡等。这种情况下应积极降火,以下几种菜类是不错的选择。

哪几道菜能帮助降火?

1、大白菜

吃太多辛辣刺激、油炸、过于粗糙食物,大鱼大肉的吃易造成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以及口腔炎和痤疮等,此时不妨多吃大白菜,不仅仅满足味蕾,而且价格实惠。最为关键的是,大白菜能起到滋阴润燥和通便利肠效果,又能益胃生津和清泻肺热,从而帮助降火气。日常生活中可以把白菜跟山药和百合共同清炒,不仅仅清肺火,而且也能防止呼吸系统疾病。

2、山药糯米粥

在家熬粥不能太单调,不妨在粥中加入山药或百合或是玫瑰花以及菊花等,能帮助去火。山药糯米粥是不错的选择,具体的方法是把山药去皮后洗干净且切成片,把马蹄去除外皮且切成丁状,糯米洗干净后用冷水浸泡30分钟,把这些食物和大枣一起放在锅中加入水,大火烧开之后再有小火慢炖60分钟。

3、鸭肉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鸭肉能起到养胃补肾效果,又能止咳化痰和去除水肿,而且也能消毒热,特别适合大便干结、无食欲、体内有热者。相对来说,鸭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同样适合肥胖者和三高人群。不妨把鸭肉跟冬瓜、春笋以及薏米共同搭配在一起吃,不过不能吃烧鸭或烤鸭,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4、马蹄萝卜汤

把适量的白萝卜和马蹄清洗干净且去皮,然后跟生姜、瘦肉和鲜茅根共同放在锅中熬制,最后加入适量调料味即可。坚持喝能起到清热消痰和润肠通便效果,又能生津止咳和清热解毒,不过并不适合大便溏泻者以及体质虚寒者。

温馨提示

金银花、茉莉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样也能帮助降火气,起到清热解毒功效。把适量的菊花和金银花以及茉莉花一起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菊花能清肝明目和清泻肝火,金银花能清热解毒,坚持喝花茶可提神醒脑和疏风清热。春天也可以多吃梨,梨能起到止咳化痰以及养阴生津效果,缓解咽干口燥和粪便干结等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降火菜滋养五脏?避免火气上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阳气长,阴气逐渐消退,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易造成上火,表现为大便干结、四肢无力、头痛头晕、心烦意乱、入睡困难、口舌生……详细>>

五谷养出健康五脏

《黄帝内经》提出“五谷为养”,即“五谷”是饮食与养生的根本,中医也一直有五谷养五脏的说法。由于地区的差异,五谷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但小……详细>>

早上喝汤养五脏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是我国传统的防病强身、扶持虚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祖国医学认为,冬令进补可起到平衡阴阳、疏……详细>>

巧食五色豆补五脏

红豆补心脏,黄豆补脾脏,绿豆补肝脏,白豆补肺脏,黑豆补肾脏,五豆补五脏。详细>>

吃红烧肉会伤心 盘点五脏的“克星食物”

五脏,人体内心、肝、脾、肺、肾五个脏器的合称。大家知道我们的身体每个器官都是非常重要而珍贵的,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它们,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