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槟榔最伤口腔?当心引发这3种口腔病,最后一种很严重!

2021-09-20 08:45:35      

对于槟榔这种食物,很多人是非常喜食的,尤其湖南地区,对槟榔更是热爱。槟榔有着一定的提神作用,且有较强的味蕾刺激感,因而有的人像是对槟榔上瘾了似的,一天不嚼像是缺少点什么。然而槟榔虽然能给味蕾带来刺激,也可入药,但是吃槟榔过多的危害却是十分吓人的。

吃槟榔的危害有哪些?

1、牙齿损伤

槟榔是比较坚硬的,长期大量吃槟榔必然会使牙齿的工作量加大,长此以往,牙齿很容易出现磨损,牙床也可能因此有所松动。

2、导致口腔黏膜病变

嚼槟榔对口腔粘膜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槟榔都是槟榔干,质地十分坚硬,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口腔黏膜出现损伤,比如诱发口腔黏膜纤维化、口腔粘膜白斑症等病症。这两种病症大都出现在颊粘膜,也有少部分患者的患处出现唇角等部位。

3、口腔癌

槟榔其实也有一定的致癌性。槟榔里含有一定量的有槟榔素和槟榔碱,这两种都属于致癌物质,如果长期大量食用,便可能引起口腔病变,最终诱发口腔癌。其次,如果边嚼槟榔边吸烟,会使致癌性翻倍,甚至可诱发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等病症。

哪些人不能吃槟榔?

1、孕妇及高血压患者

孕妇和儿童一定要少吃槟榔。槟榔对人体的神经和血管都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孕妇食之恐伤及身子和腹中胎儿。其次,身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少吃或不吃槟榔,以免使病情加重。

2、家族癌症史

如果家有癌症史的成员也应少吃或不吃槟榔,槟榔里含有两种致癌物,它们可能就会导致这些人的基因细胞被槟榔影响,也可能诱发癌症。其次,癌症患者以及癌症治愈的人群也最好不吃槟榔,以免影响癌症的治疗和恢复。

3、口腔疾病的患者

如果已身患一些口腔疾病,比如慢性口腔溃疡等症状,也最好不吃槟榔。槟榔边缘的纤维十分坚硬,会再对溃疡处造成再次伤害和刺激,使得口腔溃疡恢复得更慢。

槟榔有驱虫、抗病原微生物等功效,少食对身体有好处,但多吃却给身体造成负担,甚至诱发癌症。所以大家在食用时还是应注意适量,尤其是上述的两类人群,更应注意这个问题。此外,在食用槟榔的同时最好是不吸烟,以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槟榔的人 吃槟榔的危害 槟榔

为什么吃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槟榔主要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盛产,食用时味微涩,略带甜辣,有轻微刺激感,可使人发热兴奋,因此咀嚼槟榔有成瘾性。2004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详细>>

槟榔怎么吃最健康?多吃谨防危害大

槟榔要怎么吃呢?槟榔是一味中药的同时也是很多人闲暇时的零食之一。要提醒大家的是吃槟榔虽然也有好处,但是如果多吃就会有危害。今天,就来具体……详细>>

吃槟榔会致癌吗? 吃槟榔注意事项要知道

槟榔是一种食物,在我国湖南、海南等地区的人就非常喜欢嚼槟榔,但是近年来随着槟榔致癌消息的传播,槟榔已经成为大多数的人禁忌品。那么槟榔致癌……详细>>

经常吃槟榔的危害有哪些?6大危害需要注意

很多人喜欢咀嚼槟榔,冰凉的感觉会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舒适,但是长时间咀嚼槟榔会引起身体不适,影响了消化系统以及口腔问题,甚至会引起口腔癌。详细>>

一颗槟榔一支烟快活似神仙?吃槟榔的害处要知道

嚼槟榔是很多人的爱好,有事没事嘴里总是嚼着槟榔,非常刺激,就跟抽烟一样。槟榔虽然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是经常嚼槟榔对于身体的危害性非常大,……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