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花生公认的4个健康好处?正确吃才能发挥健康妙处!

2021-09-11 08:19:13      

花生在民间又被称为长寿果,价格实惠,又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花生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白藜芦醇等,每天坚持吃一小把,能给身体带来众多好处。

花生能带来哪些健康好处?

1、保护心脏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烟酸和蛋白质,而且也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1。每天吃一小把花生能保护心血管健康,预防动脉硬化,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2、改善心情

花生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色氨酸,这种氨基酸可刺激大脑产生血清素,血清素是一种愉悦激素,能让人们感受到快乐。

3、提高记忆力

花生中含有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强抗氧化物质,能保护大脑,对抗跟老年痴呆相关的炎症;花生中也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维持神经系统正常运转,延缓大脑衰退速度。

4、调理慢性病

花生中含有锰元素,可帮助调节血糖水平,体内缺乏锰元素就会影响细胞处理葡萄糖。高胆固醇血症可加快胆囊结石生成速度,正好花生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如何正确吃花生?

1、生吃花生

花生加热后会使得部分维生素流失,因此尽量生吃,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生吃花生时不能去除表面的红衣,因为此物质起到止血凝血效果,特别适合凝血机制异常或贫血人群。

2、蒸煮花生

把花生蒸煮后易咀嚼和消化,适合老年人以及肠胃功能差的人群。新鲜花生中水分含量比较高,特别适合煮着吃;也可以把花生熬汤制作成粥,能起到健脾开胃效果,如花生大米粥或花生猪蹄汤。

3、炸炒

花生经过油炸后可破坏其中的植物化学物,部分维生素和营养元素流失,同时脂肪和热量超标,吃太多此类花生易引起身体肥胖和上火。另外,过度油炸的花生易产生致癌物质,损害机体健康。

4、打浆

把花生打浆后口感特别顺滑,能制作成花生米糊或花生露,适合婴幼儿和咀嚼功能异常的人群。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生吃或水煮花生是最好的选择,拒绝炸炒和腌制。虽然花生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如高血脂患者不能吃太多花生,以免升高血脂水平;切除胆囊者也应少吃或不吃花生,因为吃太多花生可刺激胆囊,促进胆汁分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最营养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材,具有着不可获缺的作用。花生可以被我们榨油,当做零食,甚至还可以当作炒菜的配料。你知道吗?小小的花生中……详细>>

每天嚼几粒花生有什么好处?教你3种健康吃法

相信大家对花生一点也不陌生,是搭配酒的好食材,里面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可以满足身体对营养元素的需求,选择正确的吃法能让其……详细>>

吃花生的好处有哪些?花生的禁忌人群

花生又叫落花生,因其能滋养补益,可养生延年,深受老一辈人的喜欢”。 但是花生虽好,并非人人都是适合它的,有些人食用花生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详细>>

春节这样吃花生营养价值更好 推荐4种健康吃法

花生又被称为长生果,里面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具有延年益寿以及滋养补益的功效,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做法,才能够发挥其不同的功效,小编为……详细>>

每天吃一点花生,会给身体带来这几个好处

花生是一种常见的食物,它含有很高的营养成分。它的吃法非常多样,很多人把它当做下酒菜,可以油炸,也可以煮汤,味道极其美味。长期吃花生的人身……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