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27岁小伙身体年龄42岁!逆转脂肪肝,他做了这件事!

2021-03-18 10:07:4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朋友一体检就被检出“脂肪肝”,但因为身体没什么不适往往忽略不计。但近日,广医三院一位27岁的小伙子,年纪轻轻却被查出“重度脂肪肝”“超重肥胖”,27岁的生理年龄、基础代谢“年龄”却有42岁!小伙痛下决心治疗,通过营养干预与科学减重,三个月后,不仅成功甩掉37斤 “肥肉”,还实现了脂肪肝逆转。


(27岁小伙减重前后对比,成功甩掉重度脂肪肝)

重度脂肪肝、超重肥胖,27岁的他身体年龄却有42岁!

身高不足165cm、体重却有180斤!27岁的小伙阿亮(化名)虽然一直知道自己是个“肥胖人士”,但直到一次体检,报告上的一个个数值提示身体发出了“警报”。

“我在办健康证的时候发现肝有问题,医生让我去检查一下,没想到竟然有重度脂肪肝!”检查发现,阿亮的内脏等级为12(正常为10以下)、BMI值为30(正常为18.5-23.9),体脂肪量超过健康值快20斤,属于典型的“超重肥胖”!“我一个30岁不到的人,医生竟然说我身体的基础代谢到了42岁!”阿亮看着报告惊诧道。


(减重前,阿亮的人体成分分析报告)

原来,阿亮是餐饮行业工作者,由于工作原因,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加班、睡眠质量也不好,长年累月竟发展为重度脂肪肝。脂肪肝是最常见的肝脏疾病,基本上轻度脂肪肝包括很多中重度脂肪肝是没有症状的,极个别会出现困倦、乏力、口干、口苦,但是绝大多数的脂肪肝症状都不明显。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介绍,脂肪肝如不提早干预,脂肪在肝脏内过度蓄积,一方面容易诱发肝炎、肝细胞肿胀、炎细胞浸润、正常的肝小叶结构被破坏,未来可能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另一方面可以出现代谢综合征,引起血糖、血脂、尿酸等代谢异常,2型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尿酸血症、肾脏疾病都可能接踵而至。

科学减重三个月,狂甩37斤,脂肪肝也不见了!

在了解到脂肪肝的危害后,阿亮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医生建议阿亮要想摆脱脂肪肝,必须控制体重、“减减肥”。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体重管理门诊刘佳医生为阿亮制定了减重目标——三个月减掉20斤脂肪,并制定了包括食物选择和摄入量的减重方案。


(三个月减重期后,体重减少37斤,成功甩掉脂肪肝,身体也变年轻了)


(减重前后数据对比

“我每天早起称重,按医生指导的食谱来吃,整个减重过程我没有觉得辛苦,因为下定决心减重,不会觉得很难坚持。”三个月,在医生的指导和阿亮饮食、运动的配合下,阿亮成功减重37斤!身体各项指标也大大改善——体脂肪量从21.6降低到10.1,内脏脂肪等级降低到6,BMI指也恢复正常。成功甩掉脂肪肝的他,不仅睡眠变好了、还养成了每天运动的习惯,从一位“胖小伙”变成了“帅小伙”!


(减重成功帅小伙一枚)

这六类人是脂肪肝高危人群

哪些人群易得脂肪肝呢?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刘佳介绍以下六类人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1、肥胖的人

肥胖是脂肪肝形成的主要原因。当脂类物质过多时,肝内载脂蛋白不足以结合全部的脂肪,剩余脂肪沉积在肝细胞内形成肥胖性脂肪肝。肝内脂肪的堆积程度和体重成正相关,所以越胖越容易发生脂肪肝。

另外现在也有研究认为,目前在整个脂肪肝的这个人群当中,大概有10%到15%的人他是不胖的,甚至还有的人是偏瘦的,所以我们也称之为“瘦人脂肪肝”,瘦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2、营养不良的人

当摄食不足、消化障碍等引起营养不良,导致体内蛋白质缺乏、肝脏不能合并载脂蛋白(运输脂肪的工具),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下降,甘油三酯在肝细胞里不能很好地代谢和转运出去,容易使脂肪在肝内堆积,然后导致脂肪肝。

3、爱喝酒的人

长期饮酒的人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他们的肝脏都有脂肪浸润。据统计分析,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的人,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

4、糖尿病患者

脂肪肝既与肥胖程度有关,也与进食脂质食物或含糖食物过多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中约58%的人可发生脂肪肝,特别是成年肥胖者。

5、快速减肥的人

过度节食、只素不荤、疯狂运动或其他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可使体内没有足够的糖来分解,导致脂肪分解量短期内大量增加。如今,年轻女性的脂肪肝发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大部分与过快过急的减肥有关。

6、滥用药物者

药物进入体内需经过肝脏解毒,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如四环素、降脂药物、保健品以及砷、铅、银、汞等会伤害肝脏、干扰脂蛋白代谢,长期滥用则增加药物性脂肪肝的几率。

如何预防改善脂肪肝?做好这8点

脂肪肝早期可能美誉任何症状,但从脂肪肝到肝癌只要4步: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脂肪性肝硬化→肝癌。因此,早期发现并干预,不要放任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预防和改善脂肪肝,刘佳建议可注意以下8点:

1、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量

脂肪肝的罪魁祸首并不是脂肪,而是你不好的生活方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和含有高脂肪饮食的摄入,同时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品。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来源有:牛肉、猪肉、羊肉、全脂奶制品、奶酪、椰子油、动物油等。

2、适量脂肪

脂肪是要吃的,因为人体需要的某些必需脂肪酸必须从食物中获得,而且有些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的合成,有利于脂肪从肝脏顺利的运出去,对脂肪肝的逆转有利。刘佳建议日常摄入脂肪,油脂以植物油为主,减少富含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

3、保持每日食物的多样性

包括谷类、动物性食品、蔬菜和水果、豆类制品、奶类制品和油脂,以达到平衡膳食,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要。

4、摄入适量的优质蛋白

蛋白质像个搬运工,可以以脂蛋白的形式帮你把肝内积存的脂肪清除出去,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来源有深海鱼、虾、脱脂奶制品、大豆类制品和少量坚果。

5、保持健康体重

脂肪肝治疗的首要原则是——控制体重。控制能量摄入,对于脂肪肝患者能量供给不宜过高。适当运动,有氧运动对热量的消耗会更多,而且它对减轻脂肪肝或者保持正常身体代谢是非常重要的。

6、保证足够的膳食纤维摄入 

既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也有良好的作用。可以多吃蔬菜、水果、菌藻类等食物。

7、禁止饮酒吸烟

不管是哪一种脂肪肝都要禁酒,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研究表明,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禁酒后4-6周可以使肝内沉积的脂肪减少至正常。

8、选择趋脂类食物

海带、小米、芝麻、油菜等含有促进磷脂合成的有效物质,乌龙茶、龙井茶、香菇、马兰、山楂、木耳等也有一定的调脂作用。


如果你被脂肪肝、肥胖问题困扰

如果你是上班族

工作日忙碌不便就医

这个门诊真的不要错过!


【每周六上午,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半日门诊”来了】

对于上班族来说,想到医院看个小病真是很不方便,工作日看病要请假,休息日临床营养科又休息。为切实缓解市民“看病难”矛盾,针对“上班族”门诊就医的不便,忙碌的上班族可以选择休息时间到医院就诊,满足大家就诊时段差异化的需求,更好地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从2021年3月20日起,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增加周末(周六上午)门诊“半日门诊”!为提高服务效率,周末“半日门诊”将全部实行预约制。预约方式与平时门诊预约方式相同。

时间:每周六上午

地点:门诊三楼妇科门诊16诊室—临床营养科体重管理门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佳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糖脂代谢病中医体质辩证及个性化临床营养治疗。临床擅长对亚健康及慢性病人群的中医调理与养生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你吃得饱饱还能维持轻盈体态!天然健康的黄瓜糙米饭DIY,做个低碳的氧气美人吧!

详细>>

该不该给小宝宝吃点肉 适量吃肉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

该不该给宝宝吃肉?这是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经常争论的问题。在这里想告诉大家的是:不但要给宝宝吃肉,而且应适当多吃点儿。 详细>>

每天都离不开碳酸饮料?小心,这4个危害会找上门来

说到饮料,大家能想到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碳酸饮料、奶茶和果汁饮料。这些饮料类型都受大家的喜爱,尤其是碳酸饮料,口感好,冰镇来喝更为痛快……详细>>

胃不好还乱吃?这5种食物最好不碰,小心病情越来越严重

进入到秋季,天气凉爽,这是一个比较适合养生的季节。不同于夏季的炎热,导致的胃口缺乏,秋季的胃口会比夏季要好很多,所以很多人相对来说在秋季……详细>>

看着好吃的忍不住,又怕长胖?教你6个小技巧,让你狂吃也不胖

民以食为天,人活着就免不了吃东西,但是很多人在吃东西时,身体中脂肪摄入过多,致使形体臃肿,影响美观。大家都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但是掌握正……详细>>

  • 田广俊

  • 张均倡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