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这几种被“吹上天”的食物,第一种你一定买过...

2021-08-08 08:31:00      

民以食为天,很多营养物质自身无法生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满足身体对所有营养需求,只有均衡全面摄入营养才能避免营养不均。然而生活中的一些食物,根本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有营养,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还伤害身体。

被吹上天的食物有哪些?

1、坚果类

春节将至,大部分家庭已备好坚果类,习惯一边看电视,一边吃坚果,然而这是高热量食物。如大半包香瓜子的热量约615千焦,相当于6碗100克的米饭热量;6个核桃的热量约646千焦;100克花生的热量约313千焦。

2、水果类

很多人为能减肥瘦身而用水果替代主食,然而有的水果热量却比肉类高。如一个牛油果的热量约171千焦;100克椰子肉的热量约241千焦;半块榴莲的热量约150千焦;10颗红枣的热量约276千焦。

3、脱水食物

蔬菜脱水前是健康的食材,然而部分家庭为追求酥脆的口感或容易储存,对蔬菜做脱水加工,结果使得热量大幅度提高,易引起身体肥胖。如干豌豆热量约334千焦;100克葡萄干热量约344千焦;100克干木耳热量约265千焦;100克干紫菜热量约250千焦。

4、低脂类食物

低脂类食物并不完全等于脂肪低,这只是相对而言的。100克低脂奶酪热量约241千焦;100克低脂奶粉热量约423千焦;100克低脂麦片热量约378千焦。

5、蛋白粉

其实健康人根本不需额外补充蛋白粉,成年人每天每公斤体重只需一克蛋白质即可,能从正常饮食中获取。

6、葡萄籽

某些商家大肆宣传葡萄籽能抗氧化、抗癌,又能延缓衰老,所以受到众多人追捧。然而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葡萄籽提取物能抑制癌细胞增殖。

7、有机食品

现代人追求生活品质,绿色蔬菜或有机大米等,认为这是纯天然无农药的。然而这只是一种宣传手段而已,曾经对有机食品和绿色蔬菜做过抽样检查,发现农药残留量以及重金属污染跟普通食材不相上下,但价格却很昂贵。

8、高钙奶

高钙奶比普通奶价格高,只不过加工时额外添加某些钙。其实普通牛奶中的钙更易被吸收和利用,因为这是乳酸钙。但高钙牛奶中是人工添加的碳酸钙,吸收率和利用率低。

9、海参

之所以海参受到众多人青睐,主要是因为是高蛋白质食物。虽然蛋白质含量高,不过质量却并不是很高,氨基酸不全面且吸收率差,其营养价值还不如一颗小小的鸡蛋。

温馨提示

食物价格昂贵并不代表着营养价值高,也不等于营养物质易被消化和吸收。平时均衡饮食,多吃各种各类的食物即可,但不能摄入太多高热量食物,如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高血糖患者机体不能正常处理碳水化合物,不妨把粗粮当做主食如荞麦面或燕麦等,也可以适量补充蛋白质为身体提供能量;脾胃虚弱的人群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蛋白质,若摄入太多易引起肠胃不适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被吹上天的食物 营养误区

为了健康,3类鱼不宜吃,第一种比较麻烦,第三种污染重

鱼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易被身体吸收和利用。鱼肉中也含有大量维生素D、钙铁磷、核黄素以及尼克酸等,其中含有……详细>>

过量吃这几种食物会影响孩子脑部发育

宝宝在生长发育阶段是离不开营养的供应,每个家长都希望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促进大脑发育,所以会不断的补充营养,但是有一些食物吃了之后会影响……详细>>

注意:这几种食物有毒 千万不可乱吃!

民以食为天,吃饭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俗语有云: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饿得慌。由此可见,我们确实每天都必须吃饭,说到吃,国人最擅长的,什……详细>>

胃肠不好,这几种食物最好少吃

在如今这个生活节奏特别快的社会当中,存在饮食不规律的人特别多,也因此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胃肠道是主要的消化器官,因此胃肠道……详细>>

6种美味的食物或是“垃圾食品”?总有一种是你踩雷的!

现在人们的饮食文化越来越丰富,几乎能做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是有营养的,有的食物虽然很美味,但营养密度极低,反而会……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