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这些零食早已被"拉黑",很多人却依旧天天吃!

2021-01-19 09:17:33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琳琅满目,尤其是网红小零食受到众多人青睐。确实小零食美味且满足味蕾,但有的零食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甚至有害于身体健康。

哪些零食已被拉入黑名单?

1、油炸零食

常见的油炸零食有脆皮花生、果蔬脆片,还有妙脆角等,其中含水分量少且油脂高,若吃太多可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另外还有一些香脆小零食属于高盐高糖分的,会影响胃肠道对钙质吸收,加快钙质流失速度,影响骨骼发育或导致骨质疏松。

2、蜜饯和果脯

果脯是由水果制作而成的,暂不说水果的优质程度,其加工过程中势必会加入太多盐和糖。还有一些不良商家在蜜饯果脯中加入香精和色素,还有防腐剂等,甚至会残留漂白剂以及二氧化硫等,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3、含起酥油的食品

蛋黄派、花生酥或芒果酥等食物,在加工过程中都会添加或多或少的起酥油,起酥油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可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二型糖尿病。儿童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影响智力发育;老年人摄入过多可加快认知功能衰退,易引起老年痴呆症。

4、添加糖浆和糖分的食物

各种饮料以及月饼或饼干等,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甜味剂或香精等,虽然很美味,但会引起能量过剩,导致龋齿或肥胖症,同时也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风险。

5、劣质火腿肠

优质火腿肠以禽畜肉为基本原料。但部分不良商家为能降低成本,劣质火腿肠中含有的肉很少,却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以及焦磷酸钠等食品添加剂,属于高盐分和高热量零食,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因此应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火腿肠,购买前仔细看一看配料表,选择质量等级高,含有大量蛋白质以及淀粉含量低的。

6、果冻

果冻并不是由糖分和水果汁制作而成的,而是有大量的香精和增稠剂,还有甜味剂等制作的,几乎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吃太多可影响身体对脂肪和蛋白质吸收。另外也会跟身体中的铁和锌等无机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可溶性的混合物,影响身体对矿物质吸收和利用。

哪些零食是健康的?

1、坚果

核桃、花生、开心果或巴旦木等都是健康小零食,其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能为大脑提供所需营养。不过其中含有太多油脂,每天吃一小把即可,以免引起身体肥胖。另外优先选择原味的坚果,因为经过加工过的坚果中含有太多盐或糖。

2、无糖酸奶

无论是酸奶还是牛奶都含有丰富钙铁磷等,能保护血管和心脏,维持血压稳定,从而提高免疫力。另外酸奶中含有益生菌,可维持肠道菌群环境。

3、低糖分水果

常见的低糖分水果有猕猴桃、柚子蓝莓和苹果等,热量低而且能为身体补充所需维生素和抗氧化剂,成年人每天吃200~300克即可。

温馨提示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要减少吃零食的量,尤其是膨化食品。嘴馋时优先选择健康小零食如酸奶、坚果或水果等。另外饭前一小时不能吃零食,以免影响正餐。

(责任编辑: )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