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65岁女子脑溢血离世!这种食物天天吃,血管吹弹可“破”

2020-12-10 08:35:34      

李大妈今年65岁,最近这几天总感觉到全身没有力气,爬几层楼后上气不接下气且气喘。早晨起床后可出现头晕眼花,去厕所时突然晕倒在地,老伴发现妻子晕倒立马拨打120急救,去医院检查和急救,结果是急性脑溢血,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还是没有挽回生命,最终离开人间。其实10年前李大妈就查出患有高血脂,自从查出高血脂后就一直吃素,任何肉类都不吃,那为什么还会这样呢。

脑溢血患者吃哪种食物会使得血管吹弹可破?

虽然李大妈患有高血脂,但也不能天天都吃素,虽然并不会直接摄入脂肪,但身体中却缺少蛋白质,这样会升高血栓素,当血液循环出现问题时更易堵塞血管,从而增加患上脑溢血风险。蛋白质是细胞之基础,必须要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可以从瘦肉、奶类蛋类中获取,因此高血脂的人不能任何肉类都不吃,荤菜和素菜要搭配着吃。另外高血脂的人要少吃含高脂肪的动物内脏和肥肉等,其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若吃太多会升高血脂,增加血液粘稠,易堵塞血管,甚至会引起脑溢血。

如何预防脑溢血?

1、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引起脑溢血的独立危险因素,需把血压控制在理想范围之内,血压在140/80mmhg。另外降血压速度不能过快,以免导致低血压,同时也会因为血压波动过大而对血管壁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引起脑灌注不足。

2、保持心情舒畅

原发性高血压跟人们的精神状态以及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要调整好饮食,保持心情舒畅。若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等,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收缩血管,从而引起高血压,所以需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过度激动,保持心情平和,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同时也要限制盐摄入量,积极减轻体重。

3、保持大便通畅

用力排便不仅会升高腹压,而且也会导致血压和颅内压升高,使得脆弱小血管破裂,从而导致脑溢血,因此应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或苹果、香蕉等。保持适度运动或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不能长时间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因为超负荷工作可引起脑出血。

4、注意身体保暖

秋季早晚温差大,是脑溢血的高发期。因为天气变化大会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所以需注意身体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

温馨提示

高危人群需密切观察中风的一些先兆症状,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肢体麻木以及全身无力和暂时性失语、看东西模糊,需立马去医院做治疗。中老年人要经常锻炼左侧身体,特别是用左手,能减轻大脑左半球负担,同时也能锻炼大脑右半球,有效防范脑溢血。平时若多参加户外活动,如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能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 )

脑溢血患者的中医饮食护理

脑溢血患者的中医饮食护理?脑溢血,又称脑出血,它起病急骤、病情凶险、死亡率非常高,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严重的一种,为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详细>>

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常吃5种食物保护血管

当摄入过多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大量的脂肪在血管沉积,从而引起了心血管疾病,如果想要保护好血管,必须要保持血管的弹性,平时要多吃一些具有软……详细>>

患了心脑血管病,饮食要注意,这5类食物要少吃

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使许多人深受其害,轻则使活动能力受到影响,重则可能会危及生命。因此患了心脑血管疾……详细>>

心脑血管病与饮食有关?健康饮食注意这4点,降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大脑和心脏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其中任何一个出现了问题,都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猝死。但是近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详细>>

血管堵怎么快速清理?多吃5种食物疏通血管

血管堵,即血液形成血栓致使血管闭塞。血管堵塞,很容易造成高脂血症,甚者导致冠心病、脑梗、心肌梗、脑中风等严重疾病而影响健康。那么,血管堵……详细>>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