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糯米这么黏,一定不好消化?真相出乎意料!

2020-07-22 08:02:27      

糯米,一种很常见的食物,生活中很多人会将它制作成各种可口的食物,如粽子、糯米糍等。而由于糯米粘腻,很多人认为它不好消化,也不敢随便食用,特别是肠胃不适的人,其实糯米虽然看起来黏,并没有想象中的不好消化。

糯米到底是好消化还是难消化?

其实糯米和大米相比较,它更容易吸收消化,大米和糯米的主要成分都是淀粉,而在这些淀粉当中,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由于支链淀粉在进入身体以后,其消化的速度比直链淀粉要快,而糯米所含的直链淀粉更少,支链淀粉更多,所以糯米比大米在消化速度上会更快一些。

在日常用糯米蒸饭或者煮粥食用是非常容易消化的,进入肠胃后并不会带来负担,糯米中有99%的支链淀粉能让米饭保持松软,在放凉后也不会变硬,所以食用糯米并不会特别难消化。但要注意糯米在温热的状态下进入肠胃会被快速吸收,一旦放凉肠胃不好的人食用会加重负担,让胃部受损,因此吃糯米要趁热吃或者在放凉后需加热,避免难以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

一、湿气重火气旺的人

身体湿气重火气旺并且伴随着咳嗽痰黄的人禁止食用糯米,不利于病情恢复,因为在身体湿气重火气旺时,肠胃功能比较弱,此时需要摄取一些流质食物,摄取糯米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疾病也加重,另外火气旺盛要摄取清淡食物,有效降火,糯米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会让火气更旺盛。

二、糖尿病人

在前面说过糯米进入肠胃后会被快速吸收,而它里面所含的物质是淀粉,糖尿病人过多食用会让餐后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而不能控制,就算血糖控制稳定,也要控制,尽量不吃。

三、大病初愈

大病初愈后身体比较虚弱,此时需要摄取各种营养的流质食物让肠胃慢慢恢复,如果食用各种糯米制作而成的食物,肠胃负担加重,难以消化的同时会让身体更加虚弱。

温馨提示,糯米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认为它粘腻难以消化,都不敢食用,但其实身体健康没有任何问题的人适当吃糯米能起到养胃的作用。但要知道如果是儿童或者老年人,要控制糯米的摄入量,毕竟老年人和儿童的胃部功能不完善,一次性摄取过多会导致负担加重,损害胃部,带来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糯米的食用禁忌人群 糯米的消化 糯米

糯米到底是易消化还是难消化 糯米怎么吃更易消化

糯米是大众最常见的主食类食物之一,它口感软糯,做法多样,受到老百姓的喜爱,无论是粽子还是元宵,都少不了糯米来“凑热闹”。针对糯米,人们有……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糯米 这4种人最好少吃

糯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材,糯米饭就是南方人民比较常见的主食。另外在一些需要进行庆典的节日中,也有糯米的身影。比如说端午节糯米就可以包粽子……详细>>

常吃糯米补气又健脾 5类人最好少吃

糯米即糯稻脱壳的米,在我国北方又叫江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详细>>

糯米营养高不易消化 哪些人不能吃?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呢?糯米虽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并且,如果糯米的搭配出现了问题也是会容易出现副作用的。下面,就来……详细>>

常吃糯米好处多 但这些食用禁忌也要了解哦

谷物是我们每日必吃的食物,尤其是其中的糯米,不仅有着极佳的口感,营养又极其丰富,所以深受欢迎,那么吃糯米有什么好处呢?怎么吃最好?有什么……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