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经常吃腌菜为什么容易致癌?吃腌菜要注意什么?

2019-12-06 07:18:54      

以前由于食物的储存条件不足,到了冬天都没有菜可以很好的储存,人们便把菜腌制成为腌菜,用于冬天食用。现如今人们对于腌菜的喜好也一点没有变,用腌菜下饭至今是很多人的一种饮食习惯。经常吃腌菜其实是会增加得癌症的可能的,为什么会这样说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经常吃腌菜为什么会致癌呢?

1、和加工的方法有关

人每天所摄取的盐分不能太多,想要保持身体健康,一定要控制在5克之内。但是在腌制腌菜的时候,用的是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会跟食物里的蛋白质进行反应,这种反应会出来产物,那就是亚硝胺,亚硝胺对于人体的伤害是很大。如果人们摄入了大量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腹泻、恶心、呕吐等一系列不适的症状,甚至还有威胁生命的可能。

2、和腌制时间有关

腌菜里面亚硝酸盐的含量和腌菜的时间有一定的关系,刚刚腌菜完成后的两三天到第二十天这一段时间亚硝酸盐的含量是最高的,在第20天左右的时候会到达一个峰值,然后慢慢的下降。腌菜超过30天以后,亚硝酸盐的浓度非常的低,对于身体的健康已经构不成威胁。经常吃一些刚腌不久的咸菜,对人体健康影响大。

吃腌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少吃

吃腌菜一定要谨记一个原则,那就是少吃,不要每顿饭都吃,腌菜可以在早上胃口不好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但是不能把它当饭吃,平日里还应该以炒菜为主。

2、不要吃腌制时间短的腌菜

有一些人喜欢吃腌制时间短的腌菜,因为这些腌菜还不是特别咸,吃起来也爽脆可口,其实这样对于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个时间段的腌菜,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达到一个非常高的地步,吃得多就会损害健康。所以实在是非常喜欢吃腌菜,不妨等的时间久一些,千万不要因为贪嘴而过早的食用。

3、高血压的人不要多吃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低盐饮食,盐分的摄入应该掌握在5克以内。而腌菜的时候要放过多的盐,无形中就会使高血压患者的盐分摄入超标,不利于对血压的控制。

腌菜非常的美味,而且还有开胃的功效,让人能够吃进饭去,但是腌菜也是很危险的一种食物,里面含有的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质,希望各位能够合理的吃腌菜,当然少吃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腌菜的注意事项 致癌 吃腌菜

经常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腌菜用维C片提高安全性

冬天到了,亲们是不是又开始腌咸菜了?可是,你是否知道不正确的制作和食用腌制菜会对健康有害?腌菜会致癌吗?会让人们血压变高吗?其实都不一定……详细>>

腌菜腌多长时间能吃 所有腌菜都致癌吗?

很多家庭都会制作腌菜,因为它做法相对来讲比较简单,而且吃起来也方便,随吃随取,可作为小菜进行食用,清爽可口。特别是对于一些比较忙碌的朋友……详细>>

酱腌菜能不能吃?选择防腐剂少的酱腌菜

现代人工作忙碌经常会因为手头上的事情忘记吃饭或者草草吃饭,这样就经常会造成肠胃不适或者拉肚子,肠胃不好,腹泻、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详细>>

腌菜怎么做?自制腌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会有吃腌菜的习惯,并且很多家庭会自制腌菜。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腌菜虽然很下饭,却不宜多吃,否则会有危害哦。今天……详细>>

常吃腌菜有4大危害 当心患结石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家庭都开始腌菜了。腌菜虽然好吃又下饭,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太多腌菜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今天,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