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哪些霉变的食物容易引起中毒?这几种容易霉变的食物要扔掉

2019-10-12 10:11:23      

很多人们喜欢囤食物,若没有保存好可能会发霉或者腐烂,即使食物有一小部分发霉要及时扔掉,因为肉眼看不到已经扩散的霉菌。通过高温加热的方式并不一定完全杀死霉菌,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引起肝癌。

哪些霉变的食物容易引起中毒?

1、发霉甘蔗

在发霉的甘蔗里面含有节菱胞霉,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3-硝基丙酸,具有很强的神经毒素。当甘蔗霉变时会产生大量的神经毒素,对消化系统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带来损伤,从而引起食物中毒,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就会发病,轻度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以及腹部疼痛,大便呈现黑色。

严重的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相关的症状症状,比如吞咽困难、大小便失禁、头痛头晕以及抽搐等,若是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的话,可能会出现昏迷不醒,甚至危及生命。发生霉变的甘蔗表皮没有光泽而且质地软,里面的颜色比较深,呈现浅棕色、闻起来有酒味。

2、霉变的坚果

当坚果或者花生等霉变时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属于一级致癌物质,会对肝脏带来直接的损害作用,甚至引起肝脏损伤。慢性中毒时间长了会引起肝硬化或者肝癌。在购买坚果的时候应该看一看外观,若是轻微变黄或者发黑应咀嚼。玉米或者五谷表面出现了黄绿色的霉菌或者出现了变色破损不能购买。另外在选择豆瓣酱或者豆腐乳的时候,发现包装出现了破损或者瓶盖打开也不能购买。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用花生油,认准花生油包装上的质量安全标志。

3、发霉的水果

只要水果出现一丁点的腐烂,就会让大量的细菌滋生,从而产生展青霉素。展青霉素有很强的毒性作用,会对泌尿系统及神经系统带来严重损害,甚至会致癌。展庆美术一般是发生在葡萄苹果梨香蕉等水果里面,即使经过杀菌处理之后也不能完全消除。

4、蛋壳上长斑

当鸡蛋被淋湿或者受潮时,会洗掉蛋壳表面的保护膜,细菌可能会进入鸡蛋里面而导致变质,让蛋壳表面发霉,出现大量的黑斑点。发现蛋壳长斑应该及时扔掉,说明细菌已经进入了鸡蛋里面。

温馨提示

不要一次性囤太多的食物,水果洗干净之后把表面的水分擦干,然后包好放在冰箱里面冷藏,能最大限度延长保质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中毒和发霉的食物 霉变 中毒

春季谨防吃霉变的甘蔗中毒

甘蔗汁多味甜、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然而,如果不小心吃了霉变甘蔗则很容易导致中毒,后果十分严重。春季是甘蔗上市销售的旺季,山东烟台……详细>>

春季容易食物中毒的4种食物

春季容易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一些原本无毒或毒性很低的食品,会变成有毒或毒性增加的食品。详细>>

霉变的甘蔗致多人中毒 街边这些甘蔗汁也要小心

说起甘蔗,很多人会联想到清凉甘甜的甘蔗汁,确实,春季天气闷热、潮湿,尤其适合食用甘蔗来清热降火。甘蔗的营养价值高,虽然甜口,但热量并不高……详细>>

6种容易中毒的食物 吃错了就相当于吃砒霜

我们身体主要是从食物里面来获取营养价值,只要是吃对了就能够提高性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吃错了食物就相当于吃砒霜,比如发芽的土豆、苦杏仁等。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