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石斛泡水可以治咳嗽吗?还有哪些功效?

2019-09-02 09:34:03      

石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药材,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而在生活中也经常见到它的身影,有很多人在平时喜欢将石斛泡水饮用,由于食物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所以很多人认为在咳嗽的时候用它泡水可以起到缓解咳嗽的效果,却不知这种方法并不是可行的。

石斛泡水可以治疗咳嗽吗?

虽然石斛有清热解毒润燥滋阴的功效,但由于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能饮用。如果是因为阴虚火旺导致的喉咙干痒以及咳嗽,适当的饮用一些食物泡水是能够帮助缓解咳嗽的,但如果是因为支气管炎以及其他病毒入侵导致咳嗽的发生,饮用石斛泡水并不能够治疗咳嗽。

石斛泡水有哪些功效?

一、提高身体免疫力

石斛有很好的滋阴养血效果,它里面含有大量的多糖类物质,而这些物质在进入身体后能够提高免疫力,而且还有研究发现,石斛中能含有一种物质,对于疲劳的人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在疲劳的时候喝上一杯石斛水能够让自己缓解疲劳。

二、保护肝胆

在目前有很多人因为日常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让肝胆受损,导致各种肝胆疾病的出现,所以在平时多喝石斛泡水能够保护肝胆的效果,石斛能够帮助治疗肝胆疾病,特别适合肝炎以及肝结石等肝脏疾病患者。

三、抵抗风湿

有很多人存在风湿的现象,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会因为风湿的存在而让自己反复发作,导致生活以及身体受到影响,所以在平时可以适当喝一些石斛泡水,石斛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降低一些胆固醇,从而扩张血管,有效改善风湿,并且改善风湿所带来的不适。

四、预防卵巢早衰

经常喝石斛泡水还能够起到预防卵巢早衰的作用,由于女性很容易出现阴虚的现象,而在发生阴虚时容易出现卵巢功能下降的现象,所以这类女性想要预防卵巢早衰,可以适当喝一些石斛水,可以将它作为饮食调养来帮助滋阴养肾。

温馨提示,石斛泡水有很多功效,所以在平时有以上这些情况的人群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但要注意身体虚弱并且有寒气的人不能饮用,因为石斛有调理阴虚的作用,它能够帮助降低火气,如果身体虚寒的人饮用会让症状加重,甚至会引发腹泻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出现。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石斛泡水喝的禁忌

石斛对于身体的好处很多,并且功效也比较的奇特,所以在市场上并不是货源充足,也被称之为千金草。另外,服用石斛也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的,但是对……详细>>

石斛泡水喝禁忌

在平时服用石斛或者是将石斛泡水喝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使用量。如果过量的服用石斛很容易出现中毒的情况,例如惊厥。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作用详细>>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且有治疗舌红少苔;胃阴不足,口渴咽干,呕逆少食,胃脘隐痛,舌光少苔;肾阴不足,视物……详细>>

“药中黄金”铁皮石斛的十大功效

铁皮石斛的应用,早在东汉末年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本草纲目》、《中药大词典》等我国古代多部医学著作中都记载了铁皮石斛的药用功能。……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