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至过后 这5种食物不宜多吃

2019-07-01 09:38:39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至也是太阳的转折点。而在夏至过后,应该多吃苦味食品,调养精神。而夏至过后,也有些东西是不适合吃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什么东西要忌吃吧!

夏至过后,这5种食物不适宜吃

1、韭菜

韭菜是一种草本植物,古文中说过,芒种、夏至节气,不要食用韭菜。而韭菜也只可偶尔少量吃,不可大量吃。俗话说:“春食则香,夏食则臭。”韭菜虽有温补肝肾的作用,但最适宜初春吃。这里也教大家一个炒韭菜的秘诀,那便是多放盐。咸一点的韭菜,味道会更加鲜美可口。

2、大白菜

白菜也是一种草本植物,并且是我国北方最主要的冬季蔬菜。夏天食用大白菜不仅不应季节,而且会引发皮肤风痒。白菜还有一个禁忌便是:腐烂的大白菜不能吃。因为腐烂后的大白菜会含有有毒的亚硝酸盐,会给人的身体带来不良的反应。比如:头晕,心跳加快,头痛等症状。白菜虽然是民间餐桌上随处可见的菜,但是也要注意夏季不宜多吃哦。

3、鲤鱼

鲤鱼为鱼纲鲤科,在我国各地都有产。虽然鲤鱼具有一定的健脾和健胃功能,但是鲤鱼还是不能多吃的,因为它会生热动风,引发很多疾病。更有古书记载,芒种、夏至节气不要食用鲤鱼,尤其是老人、有病的人、体弱的人、疲劳的人。鲤鱼的胆味很苦且有毒,如果要食用,一定要注意不能污染到鱼肉。

4、猪心

猪心是大补之品。但是古书记载,夏季不适宜吃猪心。传统有说法:吃哪补哪,而吃心便也补心。猪心也有安心定神,养心补血的功能。但是夏季本来就是个炎热的季节,如果再吃如此热性的食物,定是在夏日里涂添了一把火。

5、海参

海参具有滋阴补肾、养血壮阳的功效,有着不错的保健功效。但是夏天食用海参是火上加火,夏季虽然也需要补身体,但是却也不能乱补。在冬季时,人体的免疫力较低,此时食用海参的效果会更加明显,也能达到能量储备的目的。所以说,补身子还是要分对季节,切莫盲目吃补品。

夏至过后并不能阻挡我们向美食迈进的步伐,不过也要科学的饮食。可以多吃枣子、鸭血、冬瓜、绿豆、紫菜、海带等食品,让夏天过的清爽有活力。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的饮食禁忌 夏季的饮食 夏至过后

夏季多吃水果能解暑?注意,这4种水果不宜多吃!

炎炎夏季,血液更加燥热,导致人们比别的时候更容易上火。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工作加班加点的熬夜,晚餐又经不起诱惑开始吃一些容易上火的外卖。久……详细>>

夏天六种水果不宜多吃

多吃水果本来是一件很有益身心健康的,特别是在夏日,不少女仕都喜欢吃各种不同类型的水果,一来可消暑,二来更可帮助消化,甚至减肥瘦身。不过,……详细>>

儿童饮食:不宜多吃的二十种食物

孩子一般喜欢吃一些色彩鲜艳、味道鲜美的食物,有些孩子还喜欢食用成人的食物和饮料;而父母则总是一味地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性食品。医学专家在此……详细>>

夏季要多吃这5种味道的食物 养生又防病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饮食应该跟随在季节发生改变,在夏季阳气非常的旺盛而且湿气重,必须要多吃一些五味食物来达到防病养生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夏至后将迎“烧烤模式” 吃这10种食物远离中暑

今天是夏至节气,这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热浪来袭,高温一波接一波,“烧烤模式”随之启动。天气炎热容易中暑,应该怎么办?别担心,其实通过……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