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季吃对食物消暑又精神,解除打盹的魔咒

2019-06-13 09:10:08      

夏季容易让人们犯困,天气越炎热越没有精神,总是昏昏欲睡,影响了工作和学习效率,其实在夏季只要吃对食物,不仅能够不犯困,同时也达到了消暑的功效。

夏季如何饮食消暑又精神?

1、多吃蔬菜和水果

夏季不能因为减肥而拒绝吃主食,因为身体上的能量主要来源于豆类、薯类及五谷类等,每天至少要保证有400克的五谷类,50克的全谷物类以及100克薯类。在夏季各种蔬菜和水果纷纷上市,正常情况下每天需要达到500克的蔬菜和200克水果。

在绿豆、黄豆等豆类里面含有丰富的钾,夏季可以多吃一些绿豆芽或者绿豆汤。另外紫菜里面含有的钾含量最高,在制作鸡蛋汤时可以放入适量的紫菜,缓解身体疲劳感。另外在夏季要多喝水,不仅能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促进血液循环,降低体表的温度。但茶水也是不错的,选择里面含有丰富的镁钾以及多酚类物质,但要控制量。另外茶水里面含有的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缓解疲劳感。

2、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在肉类和植物里面都含有丰富的铁,肉类里面含有的铁是血红素铁,植物里是非血红素铁。植物性食物里面的铁只有和维生素c搭配才能促进其吸收,不妨多吃大枣、黑木耳以及蘑菇等。每天至少要保证有75克瘦肉摄入,每周摄入30克的动物肝脏来补充铁。

3、西瓜皮绿豆粥可消暑

把绿豆清洗干净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一个小时,然后和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10分钟,把西瓜硬皮去掉留出青的一部分切成丁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绿豆煮开花为止,最后加入白糖调拌均匀。西瓜皮具有清热解暑以及利尿的功效,绿豆能够防暑解毒以及清热败火,两者相结合能达到利尿消肿效果。

温馨提示

夏季多吃一些苦味食物比如芹菜、苦苣以及苦瓜等,里面含有的苦味素能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苦瓜的新鲜汁液里面含有类似于胰岛素的物质以及苦瓜甙能有效的调节血糖。芹菜里面含有的芹菜素能帮助调节血压,但是一次性不能摄入太多,因为里面含有的钠离子,容易引起身体水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暑的饮食方法 夏季的饮食 饮食

夏季爱打盹 多吃蔬果

详细>>

8款消暑养生粥解除夏季炎热烦闷

夏季炎热烦闷,多喝粥既补充水分,可消暑宁神。像柏子仁粥、银耳莲子粥、薄荷粥、藿香粥、金银花粥等,都是夏季清热解暑的良品。详细>>

夏季吃这几种食物可提神 让你远离夏打盹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现在到了夏打盹的季节,部分人群为了能提高业绩会不停的加班熬夜,甚至都不会抽出时间来午休,夏季推荐5款食物来提神醒脑……详细>>

夏季消暑饮食方法全攻略

夏季来临,热的人浑身不自在,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中了暑,我们在此向你推出夏季消暑方法全功略一定能保证你就能平安愉快地度过夏天。详细>>

爱打盹吃点娃娃菜

很多人觉得整天没精神,排除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因素外,缺钾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时可以多吃点娃娃菜。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