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样饮食才能预防痛风发生?

2019-06-11 06:35:50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的根本原因就是尿酸高了,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如果尿酸高了,就有痛风的潜在风险。所以说高尿酸是形成痛风的主要原因。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痛风的发生?

饮食是有一定特殊要求的。其主要是为了减少尿酸的摄入,同时又要让尿酸尽可能的排出。所以,痛风患者在饮食上要遵循以下5个原则。

1、低嘌呤饮食:嘌呤是尿酸的来源,经常摄入高嘌呤类食物易引发和加重痛风。生活中的高嘌呤类食物包括动物内脏、薯片、豆干、黄豆、香菇、紫菜、贝类海鲜等。痛风患者平时要拒绝高嘌呤食物,挑选低嘌呤食物吃,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g食物含嘌呤低于25mg的食物。常见的有小麦、大麦、燕麦、大米、植物油、核桃、大部分蔬菜水果。

2、杜绝摄入酒精类饮料:酒精会延缓尿酸排泄,致使尿酸堆积,从而诱发痛风。故而痛风患者一定不要饮酒,无论是白酒还是啤酒。

3、低盐摄入:日常食用的食盐中,钠盐可以起到促进尿酸沉淀的作用,所以要严格限制盐的摄入,每天2-5g左右。

4、多喝水:多喝水,这样有利于尿酸随着尿液排出。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朋友,饮水量要遵医嘱。

5、低脂肪摄入:对于痛风患者来讲,饮食要尽量的清淡,主要就是控油脂,脂肪摄入过多会抑制尿酸的排泄。

另外,平时注意以控制饮食和药物治疗使尿酸达到一个正常水平,如果控制不佳者,建议去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饮食 预防痛风 痛风

预防痛风饮食需注意什么?

痛风的本质原因是体内尿酸水平的升高,进而诱发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出现关节炎性疾病,而且容易反复发作。详细>>

如何预防和治疗痛风?少吃肉少喝酒远离痛风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其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急性发作时,患者……详细>>

痛风患者吃什么好?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

痛风,对人们的身心所带来的痛苦或许只有本人知道,科学治疗的同时,饮食也很重要,因为关于痛风的忌口也比较多,不注意饮食不但会使痛风反复发作……详细>>

痛风饮食要避免哪三个误区

我们知道得了痛风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如果不幸得了痛风,就得要在饮食上忌口。有很多食物含有高嘌呤,我们千万不能吃。对饮食的调整是痛风治……详细>>

中秋暴饮暴食可致痛风!专家教你饮食预防痛风

秋风起,蟹脚痒。中秋在即,又到了大闸蟹、月饼的季节。许久未见的朋友们各种聚餐,吃吃喝喝必不可少。吃喝虽愉悦,但千万不要暴饮暴食。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