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痛风饮食需注意什么?

2019-01-19 06:20:48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的本质原因是体内尿酸水平的升高,进而诱发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出现关节炎性疾病,而且容易反复发作。

通常来说,造成尿酸高的主要原因是体内嘌呤代谢异常,体内的嘌呤主要是自身合成和饮食摄入。

吃了太多的肉类、海鲜、动物内脏、豆制品等高嘌呤的食物,饮了过多的啤酒,人体的尿酸水平升高,可能造成尿酸盐沉积。还有就是饮食营养过剩导致肥胖。肥胖导致的后果是体内尿酸增加,肾脏无法彻底清除多余的尿酸。所以饮食原因引发嘌呤代谢紊乱,是直接影响痛风患者血尿水平的主要因素。

因此,预防痛风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当中嘌呤的摄入:

(1)原则上是不进食高嘌呤食物,高嘌呤的食物主要包括大部分的海产品、动物内脏、高蛋白质肉类及豆制品,如各种海鱼、贝壳类、肝、脑、牛羊肉、大肉汤、老母鸡汤、豆干,火锅汤底、啤酒、油炸食品等。

(2)不要暴饮暴食,并且注意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增加排尿量,有助于尿酸排出。

(3)平时可以多吃蛋类、牛奶、谷类、大部分蔬菜水果、蜂蜜、茶、玉米等低嘌呤食物的。多吃青菜、黄瓜、茄子、樱桃、香蕉等含极少量嘌呤的食物。

此外,痛风患者是不能沾酒的,特别是不能喝啤酒,喝白酒也要注意控制,一天不宜超过50ml。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不能吃什么 痛风饮食 痛风

痛风饮食要避免哪三个误区

我们知道得了痛风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如果不幸得了痛风,就得要在饮食上忌口。有很多食物含有高嘌呤,我们千万不能吃。对饮食的调整是痛风治……详细>>

啤酒加海鲜会导致痛风吗 盘点痛风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以前是40岁以上人群高发,现在有年轻化趋势,临床中二三十岁的患者也不时碰到。主要是现代人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喜欢吃夜宵的人要是……详细>>

得了痛风能吃猪肝吗?痛风饮食要注意什么

痛风给很多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发作期间关节剧烈疼痛、发肿,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甚至会影响正常生活。患有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积极治疗,平时也……详细>>

如何预防和治疗痛风?少吃肉少喝酒远离痛风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其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急性发作时,患者……详细>>

痛风饮食谱之蒜茸西兰花

西兰花为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并且嘌呤含量极低。西兰花还被称为蔬菜中的抗癌之王,常吃有助于抗癌、防癌!它可以作为痛风饮食中常……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