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夏季健康饮食早知道 饮食宜忌大全

2019-05-14 09:53:07      

立夏过后代表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在夏天容易出现四肢无力、食欲不振的情况,也有一部分人群在夏季脾气容易暴躁,这主要是受到了暑热气候所引起的,在夏天需做到健康饮食。

夏季饮食宜忌有哪些?

1、吃饭宜定时定量

吃饭时要按时进餐,不能过于随意,不然会扰乱脾胃的正常生理活动,紊乱了脾胃生理功能,容易诱发胃部疾病。夏天天气炎热气温高而且湿气重,易入侵身体,部分人群喜欢吃生冷的食物,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到脾胃的运化功能,从而在身体中积累水,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不仅能够健脾同时也恢复脾正常的运化功能。

2、饮食要清淡

在夏天气温比较高,出汗量喝水量也会增多,这样会冲淡胃液,减少了消化液的分泌,减弱了消化功能,容易让人们出现食欲不振。在夏天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而且要吃一些容易促进食欲的食物,从而达到了保健养生的功效,推荐选择白扁豆西瓜豆浆,莲子绿豆和甘蔗等。

3、合理的搭配饮食

夏天天气炎热,肠胃道功能势必会受到影响。平时饮食要做好粗细搭配,早餐可以选择豆浆面食,中午可以吃米饭,晚上喝粥。合理的搭配蔬菜和荤食,尽量以豆类瓜类以及青菜为主,荤食为辅,肉类推荐选择鱼虾类、牛肉或者猪瘦肉。

4、多吃苦味的食物

夏天要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比如苦瓜,能够健脾、清热解毒,提高食欲。夏季出汗多容易伤阴,多吃酸味食物能够敛汗,比如西红柿具有健脾消食以及生津止渴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降低血压,清热解毒。

5、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因为酷热的夏天,部分人群喜欢吃冷饮。小孩子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老年人脾胃消化功能减弱,不节制的吃生冷食物会对脾胃带来损害,引起腹泻以及腹部疼痛。

6、不能暴饮暴食

夏天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7分饱即可。老年人以及小孩子的消化功能弱,到了夏天更是如此,如果吃得太饱的话,消化不了这么多的食物,容易损害脾胃功能,从而诱发胃部疾病。

温馨提示

在夏天是水果上市的季节,天气炎热,一部分人群食欲不振,会以水果来补充营养。但是要控制量,虽然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以及维生素,但是不能满足于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容易影响到消化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的饮食宜忌 夏天的饮食 饮食

毛豆的饮食宜忌

一定要将毛豆煮熟或炒熟后再吃,否则,其中所含的不利健康的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会引起中毒。详细>>

必读:准妈妈的饮食宜忌

有关研究发现,摄入包括叶酸在内的多种维生素较多的女性更有可能怀孕。而多摄入铁元素也会增加怀孕的几率,只不过,这必须通过吃水果、蔬菜和豆类……详细>>

肿瘤患者饮食宜忌

动物性食品:瘦猪肉、牛肉、羊肉、鸡、鸭、鸽肉等,黄鱼、鲞鱼、蛋类; 海藻类:海蜇、海带、紫菜、海参、海藻;豆类:各类大豆制品,如豆浆、豆……详细>>

绿豆的饮食宜忌

绿豆虽说是一种极具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的食材,但是它与其他的食材一样也存在着适宜人群与不适宜食用的人群。详细>>

静脉曲张要如何饮食?饮食上要牢记这4宜2忌!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受影响的患者很多。有许多因素可以增加静脉曲张的风险,例如肥胖和怀孕。此外,饮食也会影响静脉健康。有些食物可以改……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