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2018-12-20 09:00:0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2天),无规律,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便秘患儿常常出现腹痛、腹胀、食欲不振、呕吐等胃肠道症状,长期便秘可继发痔疮、肛裂或直肠脱垂。这对宝宝身体发育是极为不利的,一旦宝宝出现排便异常,需要积极调理治疗。

宝宝便秘时,宝妈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母乳喂养宝宝,平时还需要按摩一下宝宝的腹部,经常按摩可以刺激宝宝的肠蠕动,使排便更加顺利。

二、宝宝三四个月大后,平时要注意让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这样能有效避免宝宝便秘。

三、宝宝便秘时,千万不能随意用泻药,宝宝的身体比较脆弱,泻药的刺激容易使宝宝的身体对药物产生依赖性。

四、做好宝宝的补水工作,适当喝些果汁可以刺激肠道蠕动,对宝宝便秘有一定的疗效。

五、少量多餐,宝宝的胃部容量很小,吃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容易阻塞肠胃,出现便秘症状。

六、巧补益生菌,补充益生菌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

七、适当加强腹肌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如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腰部肌肉,加速肠蠕动。

八、药物调理,偏于热积便秘者,可服小儿七珍丹、小儿保赤丸、通便灵等;偏于体虚者,可备启脾丸、灵菇合剂等。

对于宝宝便秘,平时注意给宝宝多吃点香蕉、西瓜、葡萄、荔枝、猕猴桃、白梨等有助于排便;4个月以上的宝宝,可喝些果汁或菜汁,如萝卜、胡萝卜、芹菜等煮水喝,橙子、苹果、西瓜等榨汁喝,有利于宝宝排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 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6款缓解宝宝便秘食谱

便秘是大小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症状,根据医学统计,学龄前的宝宝到小学一、二年级的学龄儿童,都容易有便秘方面的困扰。宝宝之所以便秘,是因为吃进……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化解宝宝便秘的9款粥

一般来说,便秘产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先天性的因素,在新生儿阶段需要特别的重视,因为新生儿的时候一开始就出现便秘情况要考虑先天性因素,……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适……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总结哪……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