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宝宝便秘三大原因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2016-04-28 08:11:2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饮食方面,一旦有饮食不当就会引起便秘。那么你知道婴儿便秘应该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婴儿便秘怎么办,赶紧来看看吧!

宝宝便秘三大原因:

饮食性

1、食量过少。不能有效造成肠蠕动,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反射刺激,导致宝宝难以产生排便的冲动;

2、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喂奶粉的宝宝,其营养成分都来自奶粉,如果配方不合理,含糖量过少,容易造成便秘。

习惯性

1、排便不定时,不规律,不能造成强有力的反射性刺激,或者集团性的肠蠕动,造成习惯性便秘;

2、经常性使用药物,使得宝宝依赖药物的刺激才排便。因为排便是需要大脑形成一个反射机制的,如果常用药物,如开塞露等,则难以在大脑里形成这个反射机制,相反的是导致另外一种反应——有药物刺激才形成排便意识。

病理性

神经肌肉性的疾病,如脊髓的肿瘤、脊髓炎、脊柱裂等,或者因为肠道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这些疾病都可能导致宝宝便秘。

如果是病理性的便秘,大多数情况是宝宝一出生就有便秘的症状,它不是阶段性的便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的,家长需要带宝宝前往医院做X光,钡灌肠等检查,待查明病因后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开展手术治疗。

婴儿便秘吃什么好:

婴儿积热便秘

特点是大便干燥,坚硬如羊粪,排便困难,可伴有腹胀痛、口臭、手足心热等症。治宜清热润肠。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番泻蛋黄汤:番泻叶5-10克,蛋黄1个,菠菜少许。将蛋黄磕入碗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煮沸即成。

(4)黄豆皮100克,水煎服,每日3次。

婴儿虚证便秘

特点是大便时秘,排便困难,或大便先干后稀,并伴有形体消瘦、倦怠乏力、 食欲不振等症。

(1)韭菜汁:韭菜叶捣烂取汁1小杯,温开水送服,早晚各1次。

(2)新鲜土豆去皮切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日晨起空腹服1-2匙,连用半月左右。

(3)萝卜籽10-20克,炒黄研细粉,加糖,开水冲服,每日分1-2次服。

(4)黑芝麻15克,捣碎,水煎,空腹食。或黑芝麻10-20克,炒香,打碎,夹入馒头、面包内,每日1-2次。

(5)地瓜煮食。

(6)杏仁羹,杏仁10-20克,山药50克,胡桃肉20克。将前三味洗净去皮打碎和匀,加水适量煮沸,频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食疗办法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肉,便秘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孩子便秘是父母亲很焦急的事情。 便秘的主要表现是大便干燥,有时呈羊粪球状,落到地上叮当响;有的……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人一天几次大便才正常?四个月宝宝便秘按摩有效吗?

大便的性状和次数可以反映人体消化道的健康情况。黑便,血便,便秘,腹泻等都表明消化道出了问题。那么人一天几次大便才正常呢,宝宝便秘应该怎样……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