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慢性咽炎用什么泡水喝效果好?

2018-12-09 07:16:3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多见于成年人。慢性咽炎的发病率极高,几乎达到30%-50%。其常见的症状有咽部发干、有异物感以及干咳和恶心等,可以用“如鲠在喉,郁结难舒”来形容。慢性咽炎非常顽固,久治不愈,只能长期调理。

慢性咽炎的患者,可以饮用热饮来缓解,那用什么泡水喝效果好呢?

一、橄榄茶,取橄榄两枚,绿茶1g。把橄榄切成两半,和绿茶放入被子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min后饮用。

二、胖大海,胖大海泡茶饮用,有良好的生津润燥、化痰止咳、养阴润肺作用,有效防止咽喉干燥等不适。

三、蒲公英煎水喝。蒲公英30克,用清水450毫升,煎10~15分钟,去渣温服,能治咽肿如塞、恶寒发热较轻者。

四、绿茶加药材,可以在绿茶的基础上,加一些药材,如金银花适量、麦冬适量、胖大海两枚,开水泡服。

五、绿萼茶,取来绿萼梅、绿茶、橘络各3g,女贞子6g。把女贞子捣碎,与前三味放在一个杯子内,取沸水冲泡即可服用,有养阴利咽、行气化痰的功能。

六、罗汉果茶,其主要功能是清肺化痰、止渴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肺阴不足、痰热互结出现的咽喉干燥不适,喉痛失音,或咳嗽口干等。

七、蜜枣甘草汤,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

对于咽炎的治疗,除了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热饮,还需要从饮食上加以注意,宜吃清淡、酸、甘滋阴的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青果等。经常含服四季润喉片、薄荷喉症片等,对于缓解症状更为有效。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食物 慢性咽炎喝什么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患者的5大食疗方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慢性咽炎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也是长期大量用声音者的“职业病”,如教师、歌唱家、电话客服等。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部……详细>>

改善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本病在临床……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丝瓜花蜜茶可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四季均可发病,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如干燥、刺痛、瘙痒、烧灼、异物感等,每遇讲话过多、生气或天气变化时症状会加重。生活中不少人为此……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荸荠食疗有效缓解慢性咽炎

荸荠味甘、性寒。既具有清肺热,又富含黏液质,有生津润肺、化痰利肠、通淋利尿、消痈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的功效。主治热病消渴、黄疸、目赤……详细>>

食疗就能治病 慢性咽炎试试这几款秘方

慢性咽炎,相信大家不会太陌生,一旦有慢性咽炎的症状,嗓子就会时不时的疼,极其不舒服,稍不慎,还会引起其他一系列的问题,直接影响我们的心情……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