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天天喝枸杞泡水有哪些好处?

2018-08-07 10:06:02      

枸杞可以说是一个居家必备的食材,除了它的食用价值以外,由于它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药材所以其药用价值也很高。所以枸杞对于人体来说是有非常多的好处的,但是在选枸杞的时候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在选购枸杞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那种质地红润有光泽的,最好是在结蒂处有一个白色小点的,这样的枸杞往往是最成熟最好的。接下来就好好介绍一下枸杞的好处以及需要注意的东西。

第一,清肝明目。正因为枸杞的这种功效,所以在中医上也把枸杞叫做“明目子”,对于那种由于肝脏亏虚,肝脏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夜盲症和看东西眼睛花花的这些症状都可以通过枸杞来进行治疗。所以在平常百姓家就有一种非常常见的食疗方法,就是枸杞蒸蛋,这样子做出来的东西,不仅仅味道特别好,而且药效也很强大。

第二,保护肝脏。枸杞作为一味中药材,对于肝脏有着非常好的保护作用。在枸杞中有一种物质叫做甜菜碱,这个物质可以抑制肝脏中脂肪细胞的增生,防止脂肪在肝脏细胞中沉积还能够促进肝脏细胞的再生,这样就起到了对于肝脏的一个保护作用。

第三,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枸杞除了有滋补肝脏的作用之外,还可以补气抗衰老,对于提高身体机能的免疫能力有着非常好的作用。所以对于那种平常比较容易生病的小孩子,或者年事已高的老人来说,多喝一点枸杞水就能够增强他们的抵抗能力,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虽然枸杞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而且也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在喝枸杞水的时候同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泡枸杞水的时候不能用过烫的开水泡。在枸杞中有许多的营养物质,但是这些营养物质往往遇到滚烫的开水之后就会被破坏掉,所以如果用开水泡枸杞喝,很容易破坏它本来应该有的营养价值。所以泡枸杞水最好的温度是在80°左右,这样既能达到泡的效果,又不会损害它的营养物质。此外,本来阴虚的人也不宜喝太多的枸杞,枸杞本性较为温和,所以对于阴虚的人来说,服用过量的枸杞很容易产生上火的现象,尤其是生吃枸杞上火的可能性会更大,所以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养生 好处 枸杞水

枸杞补肾益精 天天喝枸杞水延年又益寿

对枸杞的记载由来已久,早在《诗经》中就有枸杞延年益寿的记载,中医上,又有介绍枸杞是一种滋补养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又名“却老子”。另外……详细>>

枸杞泡水的好处

针对肝血不足所导致的双目干涩、视物不清、头晕眼花、视力疲劳等症状,枸杞同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日常长时间使用电脑所造成的眼睛疲劳等症状,枸……详细>>

枸杞泡水喝有什么好处?

由于头发的生长和肾脏、血液循环的健康息息相关,而枸杞子恰好对于补肾和造血促循环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因此枸杞子也是防脱生发的良药之一。用枸杞……详细>>

每天坚持喝枸杞水,坚持喝一个月会有什么好处?

养生就要喝枸杞水,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甚至一些人连喝啤酒都要放一些枸杞,当然这是比较夸张了,但是也能够侧面反映出枸杞的养生效果。每天坚……详细>>

喝枸杞茶的好处有哪些 滋补肝肾益精明目

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 B1、维生素 B2、烟酸、维生素 C、维生素 E、多 种游离氨基酸、亚油酸、甜芋碱、铁、钾、锌、钙、磷等成分。……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