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防治 几项日常运动帮助恢复

2018-05-24 03:24:37      

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外力作用引起腰椎骨关节旋转、倾斜、错位,导致椎间盘突出椎间孔或椎管,刺激到脊神经或脊髓的一种病症;或因骨关节错位、椎间孔移位,导致神经根位移与椎间盘产生卡压,引起腰椎活动障碍、腰痛、下肢放射性疼痛,称“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传统称“腰腿痛”或“腰骻痛”。

防治腰椎间盘突出症方面,可以进行自我保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重点锻炼腰背肌的基础上,可以兼顾加强腰部和双下肢功能运动,调整腰椎两侧和下肢肌张力,而达到缓解症状的功效,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复发。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有必要学会一套适用于自己腰椎间盘突出运动疗法,并且每天抽时间锻炼。

1、腰部前屈后伸运动

分开,分开的幅度与肩同宽站立,两手叉,作好预备姿势。然后做腰部充分前屈和后伸各四次,做腰部前屈和后伸运动的时要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

2、腰部回旋运动

准备姿势和腰部前屈和后伸运动姿势一样站定后,腰部作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旋转各一次,然后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顺、逆交替回旋各八次。

3、“拱桥式”运动

仰卧床上,双腿屈曲,、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五点支撑)用力将臀部尽量抬高,身体将会如拱桥状。锻炼的时候,如果认为自己可以应付,以尝试将双臂放于胸前,试着用双足和头后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

4、“飞燕式”运动

俯卧床上,双臂放在身体两侧,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注意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肘和膝关节伸直,如飞燕状。反复锻炼 20~40次。

5、抱膝触胸运动

仰卧在床上,将双膝屈曲,手抱住双膝使尽量地向胸部靠近,但注意不要将背部弓起使头部离开床面。

以上方法可以在睡前和晨起各做一次,做这些运动有助于腰椎间盘患者恢复身体除以上介绍的运动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还可以选择游泳,尤其是蛙泳因为游蛙泳主可以对腰背肌进行锻炼,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恢复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病情都具有差异,因此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患者应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两个运动进行锻炼。在锻炼的时候注意安全,尽力而为,不要太勉强自己。年长者应在家人陪护下进行为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恢复运动 防治 腰椎间盘突出

解析运动饮料 多数人不懂运动后体能恢复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但对运动之后的营养补充你知道吗?运动是为了减肥,但是喝了饮料不是适得其反吗?其实不然。运动之后的营养恢复你又了……详细>>

生病时哪些食物能促进恢复?这8款食物能帮助恢复!

在人们一生中难免会生病,小则感冒,大则癌症。生病时必须有足够营养来支持帮助抵御病毒和细菌,期间不妨多吃一些,能促进恢复食物来帮助病情恢复……详细>>

运动加食疗 中医防治头晕症

你试过早晨一起床后就头晕吗?很有可能是身体向你提出时补足气血的信号。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小毛病,它也有可能变成重病的先兆。所以,要多吃固元膏……详细>>

山药、莲子帮您防治肾虚

中医讲究的是治本,对疾病的治疗十分有疗效,尤其对于慢性疾病的治疗。肾虚便是一种慢性疾病,必须要经过长期的疗养才能可以恢复,为此,患者要寻……详细>>

秋季防治鼻出血宜常食莲藕

秋季气候干燥,流鼻血、咽喉疼痛的人明显增多。而莲藕可凉血、滋阴、清热,是秋季防治鼻出血的最佳选择。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