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吃哪些东西可以败肝火?

2019-11-27 04:59:4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火旺即肝气亢盛之热象,多因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若肝火旺盛,可见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急躁易怒、舌边尖红、脉弦数,甚或昏厥、发狂、呕血等,治疗宜以疏肝降火为主。那么,吃哪些东西可以败肝脏旺火?

肝火旺盛饮食调理:

1、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为宜,如草莓等。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但是草莓是凉性的食物,脾胃虚寒、容易腹泻和胃酸过多的人要控制进食量。

2、菊杞茶。枸杞子是对眼睛和肝脏都非常有利的茶水,对于喜欢熬夜的人来讲,肝脏是重点保护对象,每天取10克枸杞坚持泡水,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重在坚持;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建议选用杭白菊中的胎菊。

3、多吃些“苦”味食物。 主要包括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能够解热消暑、去火、消除疲劳。

4、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丰富,还能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5、奶制品。奶制品主要是补充人体蛋白质,以酸奶为佳,因为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要调整心态——

肝脏好喜忌怒,如果经常心情不好,肝脏会受到损伤,所以,要忌满腹牢骚的不良行为,保持乐观、开朗、宽容、放松的健康心态。

适当运动——每天定时定量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以防包括肝疾在内的其他疾患的发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败肝火食物 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

有这种表现就是肝火旺 肝火旺吃这些家常菜就对了

生活中,常常听人家说“肝火旺”睡不着,“肝火旺”脾气暴躁,到底“肝火旺”是怎么一回事,有什么症状表现呢?肝火旺可以多吃什么泻火呢?详细>>

夏季天热肝火旺?多喝6款汤水灭肝火

很多人在春夏季因天气炎热,变得非常燥。其实,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体内肝火太旺盛。肝火旺应该怎么办?灭肝火吃什么好?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关系消灭肝……详细>>

冬天肝火旺 五种食物帮你“灭火”

冬季天气干燥,有些人会有肝火旺的症状,要吃什么来调理呢?想要灭肝火,其实是有很多食物可以做到的。今天,一一为大家盘点一下,千万别错过了。详细>>

肝火旺有5个表现,中3个以上的要小心了!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发现有人总是在生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中医里,肝火是肝火亢盛的所表现出来的现象,多半是由于肝热或肝热所造成……详细>>

春天容易使人肝火旺盛,多吃这6食物有利于调节

春天很多人就容易有肝火旺盛的问题,再加上平时不不好的一些饮食习惯,则会导致肝火旺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肝火旺盛对肝脏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吴伟康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