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2015-06-16 09:27:06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肝病,然而长期肝火旺对于人体危害也较大。那么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呢?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1、肝火旺会对致身体上部有热,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2、牙龈肿痛,面部三角区小范围胀痛,熬夜或饮食不当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3、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月经失常现象;

4、睡眠不好,经常性失眠,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肝火旺;

5、肝火旺还可以导致孕妇恶阻,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出现肝火旺不妨喝这些茶饮

如果出现以上肝火旺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祛除肝火,以免影响身体健康。肝火旺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可以通过中药茶饮进行调节,中药茶饮可起到调理肝气、解热降肝火之功效。那么有哪些茶可以祛肝火呢?

柴胡甘草

主要适用症状:口干舌燥、嘴破。

材料:柴胡、甘草各3克。

功效:柴胡能疏肝解热、镇痛消炎,甘草有助于益气生津、清热解毒。

玫瑰白芍

主要适用症状:舒缓胸闷、烦躁。

材料:白芍、玫瑰花各3克。

功效:玫瑰花可理肝气、行气活血、解郁,白芍平肝养阴、益气除烦。

菊花薄荷

主要适用症状:眼睛酸涩、头痛。

材料:菊花、薄荷各3克。

功效:菊花具平肝明目、解热养阴功效,清利头目、薄荷疏肝解郁。

银花栀子

主要适用症状:痘痘问题、浅眠。

材料:金银花、栀子各3克。

功效:金银花可散热解毒、凉血及消炎,栀子镇静除烦、清肝泻火。

事实上,许多养生茶均具有养肝祛肝火的作用,以下7款美丽花茶喝掉眼睛干涩疲劳:1、杞子甘菊茶:退肝火、明目。2、素馨花茶:养目和排毒养颜。3、决明子茶:决明子有明目排毒的功效。4、菊花茶:清热解毒去肝火,缓解眼部疼痛。5、玫瑰花红茶:消除疲劳保护肝脏。6、甘草绿茶:清除体内毒素。7、桂花绿茶:养生润肺,保健眼部。

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肝火旺的症状,可以使用以上的养肝祛肝火的养生茶进行调理,切忌盲目使用药物,以免损伤肝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肝火旺什么症状

肝火旺是中医的一种病症,肝火旺虽不是大病,然而肝火太过旺盛会引起人体各种不舒适的症状,对人体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严重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详细>>

肝火旺喝什么茶

菊花茶味道微苦,可散寒清热、清肝明目。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白晰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饮菊花茶,不用添加……详细>>

肝火旺喝什么茶好

菊花茶味道微苦,可散寒清热、清肝明目。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白晰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饮菊花茶,不用添加……详细>>

不同人群肝火旺的症状

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肝火旺在我们的生活里极为常见,不论是男性、女性还是儿童,都会诱发这一系列的症状,例如月经紊乱、失眠、头晕、身体闷热、……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