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鲜香菇发霉了可以吃吗 如何保存鲜香菇

2018-02-27 08:28:51      家庭医生在线

菌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汁多味美的鲜香菇,但是,鲜香菇毕竟不是干货,容易上潮发霉,那么,鲜香菇发霉了还可以吃吗?

鲜香菇发霉了可以吃吗

鲜香菇保存不好最容易发霉,当然像这样的食物一旦发霉最好不要食用,因为发霉食物中的霉菌能产生毒素,这些霉菌毒素,如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等,都有很强的致癌作用。并且,不同的霉菌毒素的毒性作用不同,有的能对肝脏、肾脏造成损伤,有的能引起神经系统的症状,有的能导致皮肤炎症。很多人觉得有一点点发霉扔掉可惜,就用开水浸泡清洗后再食用,专家称,香菇发霉变质以后,清洗食用也再无营养,洗不干净还会有残留的霉菌,所以不建议食用。

鲜香菇如何保存

1、避光贮存法

光线中的红外线会使香菇升温,紫外线会引发光化作用,从而加速香菇变质。因此,必须避免在强光下贮存香菇,同时也要避免用透光材料包装。

2、密封贮存法

氧化反应是香菇质变的必经过程,如果切断供氧则可抑制其氧化变质。可用铁罐、陶瓷缸等可密封的容器装贮香菇,容器应内衬食品袋。要尽量少开容器口,封口时要排出衬袋内的空气,有条件的可用抽氧充氮袋装贮。

3、单独贮存法

香菇具有极强的吸附性,必须单独贮存,即装贮香菇的容器不得混装其他物品,贮存香菇的库房不宜混贮其他物资。另外,不得用有气味挥发的容器或吸附有异味的容器装贮香菇。

如何挑选鲜香菇

选鲜香菇时,菌盖、菌杆都得挑。优质鲜香菇要菇形圆整,菌盖下卷,菌肉肥厚,菌褶白色整齐,干净干爽,菌盖以3~6厘米为好;菌柄短粗鲜嫩,大小均匀。若菌盖表面色深黏滑、菌褶有褐斑则不宜食用。

用水润湿而发黑的,或过干的,用手一摁就破碎的,品质不好;若菌盖表面色深黏滑、菌褶有褐斑则不宜食用。有的不法商贩为了给鲜香菇保鲜,用甲醛泡菇,所以在挑选香菇时一定要闻一下,是否有刺鼻气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鲜香菇 保存鲜香菇 鲜香菇发霉

鲜香菇发霉了还能吃吗 鲜香菇怎么保存不发霉

菌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高,很多人都喜欢吃,特别是汁多味美的鲜香菇,但是鲜香菇毕竟不是干货,容易上潮发霉,干香菇不容易发霉,有很多人就会选择干……详细>>

莲藕香菇鲜鸡汤

将所有食材放入砂锅中,加1大碗清水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慢炖30分钟。详细>>

清暑祛火 丝瓜毛豆滚鲜香菇

香菇又叫冬菇,素有“蘑菇皇后”和“干菜之王”的美称,为高蛋白低脂肪的菌类。现代营养学认为它还富含氨基酸、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等。中医亦认为……详细>>

鲜香菇炒肉片怎么做呢?

鲜香菇炒肉片是一种我们经常吃到的常见家常菜,我们都知道每种菜的颜色不一样,对应的营养价值也不一样,香菇是属于黑色系的,所以香菇的营养价值……详细>>

秋天吃鲜枣作用多 鲜枣应该如何保存

在秋天不能少的水果就是鲜枣,鲜枣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是不能少的水果之一。可是,鲜枣购买回家后怎么保存才能保持新鲜度呢?接下来,为大家具体介……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