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汤泡饭为什么有危害 这些喝汤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3-07 11:59:33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用汤泡饭,认为这样具有很高的营养,而且也容易消化。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汤泡饭是不利于健康的,甚至可以引起胃痛。下面我们来看看汤泡饭的危害。

汤泡饭为什么有危害

我们吃的食物首先在我们的口中加工,唾液腺不断分泌唾液,舌头不断地混合食物,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混合好后,唾液中的淀粉酶能与食物中的淀粉发生化学作用,将淀粉转化为麦芽糖,以进一步消化和吸收胃肠道。当我们吃汤泡饭的时候,饭和水混合在一起,经常不用咀嚼就吞下去了,食物直接进入胃部。食物没有充分咀嚼,唾液分泌较少,混有食物混合,淀粉酶也被水稀释,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完全刺激,胃没有收到信号,胃液分泌较少,即使分泌少量胃液也被水稀释。其结果是消化系统的过程是紊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胃部问题。

喝汤注意事项

1、不要吃到最后才喝汤

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是先用餐,后喝汤,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喝汤习惯。而西方的出餐顺序一般是先喝汤,再用餐,这才是健康的喝汤习惯。因为先用餐的话,就可能是已经吃饱了,吃饱之后再喝汤,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而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效果更佳,并且有助于减肥。

2、三高人群在外喝汤需谨慎

特别提醒的是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在外就餐尽量别喝汤。餐馆做汤除了加入盐外,还要加入等量的鸡精、味精。鸡精的钠含量大概相当于普通盐的一半,而味精含钠量大概相当于盐的六分之一。所以,那些鲜美异常的汤钠含量非常高,对健康不利。

3、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

应该各式汤饮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

4、喝汤注意忌讳

喝汤也是有忌讳的,不能什么汤都喝,也不能什么汤都多喝。如果汤的种类是高热量、高盐份、高嘌呤,就不能多喝,尤其是患有痛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汤泡饭 喝汤注意事项 汤泡饭危害

长期吃汤泡饭伤胃吗?

小时候,饭桌上的蔬菜比较少,一家人不够吃,然后就菜汤泡饭;现在很多家庭喂孩子时,为了让孩子容易吞咽,也会汤泡饭给孩子吃;一些成年人,为了……详细>>

吃汤泡饭真的会伤胃吗

有些人平日习惯用汤泡饭吃,觉得非常快捷方便。但很多人认为这样对胃不好,不利于消化,真是这样吗?详细>>

汤泡饭有3大危害 易致2种疾病

在我国有很多家庭习惯吃汤泡饭,认为这样利于消化,尤其是在给小孩子准备餐食时更加习惯汤泡饭。然而,汤泡饭的危害是很大的,长时间吃汤泡饭也许……详细>>

汤泡饭有营养吗?汤泡饭真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

汤泡饭有不少人爱吃,特别是夏天没胃口的时候,来碗汤泡饭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另外,汤泡饭做起来方便,还是处理剩菜剩饭的好方法,又能偷懒还不……详细>>

喝粥养胃吃汤泡饭伤胃?汤泡饭的危害有哪些

汤泡饭是不少人爱吃的美食,也是懒人的最爱。确实,汤泡饭制作方便,美味,也是很好的处理剩饭剩菜的方法。但从流言看来,在一些营养专家眼里汤泡……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