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土鸡蛋比洋鸡蛋更营养吗 如何挑选新鲜的鸡蛋

2018-01-02 11:00:07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传言长得小一些的土鸡蛋比洋鸡蛋营养更加全面,更适合老人和产妇,导致市场上“土鸡蛋”供不应求,但土鸡蛋真的比洋鸡蛋好吗?它真的有传说中那么多的营养价值吗?

土鸡蛋比洋鸡蛋更营养吗

土鸡蛋与洋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大,在营养成分含量上也各有千秋,之所以人们认为土鸡蛋更好吃更有营养价值,是因为土鸡蛋中的脂肪含量更高,吃起来有一种油油的口感,很香很好吃,符合人们的口味喜好,因此人们认为土鸡蛋更加营养。

实际上,洋鸡蛋与土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差并不大,在不同的营养素含量方面也是各有优劣。有网友会认为,土鸡蛋中的铁比洋鸡蛋多,多吃土鸡蛋可以达到补铁的效果。但专家认为,所谓“高钙蛋”“高铁蛋”等概念蛋都是不靠谱的,鸡蛋最大的营养价值在于补充优质蛋白质及卵磷脂等,因此其不需承担补钙、补铁及补充其他营养素的责任。土鸡蛋比洋鸡蛋里多的这些许铁,或者洋鸡蛋比土鸡蛋里多的些许钙,只需额外多吃一口肉,或者多喝一口奶就可以补回,纠结于这些非鸡蛋承担的主要营养价值是毫无意义的。

如何选择新鲜的鸡蛋

1、手摸鉴别

把蛋放在手掌心上翻转,良质鲜蛋蛋壳会比较粗糙,重量适当;倘若是劣质蛋,手掂重量轻,手摸有光滑感。

2、耳听鉴别

把鸡蛋夹在两指之间放在耳边摇晃,鲜蛋音实,贴蛋壳,无晃动感,这是鲜蛋,用手捏几个蛋互相轻轻相碰,如是劣质鲜蛋其蛋与蛋相互碰击发出嘎嘎声(孵化蛋)、空空声(水花蛋),手握蛋摇动时是晃荡声。

3、肉眼鉴别

把蛋打开的时候,放在碗中如果蛋黄整个呈现完整饱满,蛋白呈现新鲜的粘稠状,那么这就是一个新鲜的蛋。如果看上去水特别多,蛋黄很散,蛋白蛋黄整体呈松散状,那么这种鸡蛋不是新鲜的鸡蛋。

4、异味鉴别

过度劣质的鸡蛋蛋壳有油渍,且闻蛋壳是会有异味,打开放入碗中完全呈水状且蛋白蛋黄似浑浊在一起,可明显的闻到刺激的臭味或在异味,甚至有发黑之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择新鲜鸡蛋 洋鸡蛋 土鸡蛋

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教你如何挑选

土鸡蛋真的比普通的鸡蛋更营养吗?在坊间有说法认为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因而受到了追捧,导致假冒伪劣的土鸡蛋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可以选择到优……详细>>

鸡蛋营养高 三招挑选新鲜蛋

吃鸡蛋很好地补充蛋白质,但不不用担心害怕肥胖,或是价格贵等。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怎么样的鸡蛋是新鲜的呢?我们常常看到师奶们拿着鸡蛋……详细>>

土鸡蛋真的更有养分吗?不要迷信土鸡蛋

现在的人都认为农村里土生土长的鸡是最好的,可是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下面小编为你解析。详细>>

土鸡蛋营养价值更高?专家:挑选好鸡蛋要这么做

吃鸡蛋能快速有效地为身体补充各种营养素,但当想要购买鸡蛋时,却被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各类鸡蛋晃花了眼。有人说土鸡蛋比普通鸡蛋营养价值更高;也……详细>>

白壳鸡蛋与红壳鸡蛋哪个更有营养?该怎样挑选鸡蛋?

刚去超市买鸡蛋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纠结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白壳鸡蛋和红壳鸡蛋到底哪个比较好。很多人认为白壳鸡蛋比红壳鸡蛋好,因为白壳鸡蛋卖……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