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鸡蛋会增高胆固醇是谣言 吃鸡蛋有什么好处

2017-12-21 09:39:03      家庭医生在线

“吃鸡蛋能够增高胆固醇”,这似乎已经成了常识,许多老年人因此不敢吃鸡蛋,尤其是鸡蛋黄。吃鸡蛋真的会增高胆固醇吗?吃鸡蛋有什么好处?

吃鸡蛋会增高胆固醇吗

实际上,人体内的胆固醇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外源性的胆固醇——吃进去的胆固醇,如动物脂肪、内脏、蛋黄等;一种是肝脏自己生产的。如果外源性胆固醇过多,肝脏生产的胆固醇就会自动下调;反过来,如果外源性胆固醇很少,为了不让人体缺少胆固醇,肝脏生产的胆固醇就会增多。而外源性的胆固醇占的比例不到30%,体内自己生产的胆固醇则占70-80%。所以,鸡蛋中的胆固醇并不会对血液中的胆固醇造成很大的影响。

鸡蛋还含有能清除血管壁上胆固醇的成分。一个鸡蛋(大约50~60克)约含234毫克胆固醇,这些胆固醇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形成脂蛋白。脂蛋白中包含有俗称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反而具有清除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的作用。此外,蛋黄中的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促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小,并保持悬浮状态。这样就能阻止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在血管壁上沉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吃鸡蛋的好处

1、补充优质蛋白质

鸡蛋中除了磷、钙、铁、维生素A以及维生素D等含量丰富以外,鸡蛋中的优质蛋白质也极其丰富。蛋白质是人体最重要的六大营养素之一,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摄取所需的蛋白质。

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与人体中所需的氨基酸基本相似,因此,鸡蛋中的蛋白质也被看作最优蛋白质,它是很多食物无法取代的,经常食用鸡蛋可以为人体补充最优蛋白质。建议小孩可以多食用鸡蛋,不仅帮助补充蛋白质,还可以促进生长发育。

2、有助减肥

鸡蛋的营养价值虽然很高,但是它的脂肪含量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很低,经常食用不会摄入多余的热量,更不会引起肥胖。早上吃一个鸡蛋可以让一个上午都感觉很饱,不会有想吃东西的欲望,从而减少热量的摄入,因此,经常食用鸡蛋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好处 胆固醇 鸡蛋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食用鸡蛋有这四大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胆固醇高还能吃鸡蛋吗 胆固醇高怎样吃鸡蛋?

鸡蛋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很多人认为胆固醇高的人不能吃鸡蛋,否则会升高胆固醇,这是真的吗?胆固醇高能量吃鸡蛋?下边为你解密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吃……详细>>

经常吃鸡蛋胆固醇会变高吗?

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有利于人体健康。据统计,一个鸡蛋中约有4g蛋白质,此外还有5g的脂……详细>>

吃鸡蛋不会升高胆固醇 如何健康食用鸡蛋

现在很多人担心血脂高、胆固醇高,因而不怎么吃鸡蛋,即使是吃鸡蛋的时候,也只吃蛋白而不吃蛋黄。专家认为,吃鸡蛋而不吃蛋黄,这其实是舍弃了鸡……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