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吃鸡蛋不会升高胆固醇 如何健康食用鸡蛋

2013-07-23 09:01: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担心血脂高、胆固醇高,因而不怎么吃鸡蛋,即使是吃鸡蛋的时候,也只吃蛋白而不吃蛋黄。专家认为,吃鸡蛋而不吃蛋黄,这其实是舍弃了鸡蛋中最有营养价值的那部分。

吃鸡蛋不会升高胆固醇

同样是鸡蛋的一部分,蛋白和蛋黄的营养价值却完全不同。林淑娴说,蛋白含有优质蛋白质,可除了蛋白质以外就是水、极少量的脂肪。如果你吃鸡蛋只吃蛋白的话,那你大可以换成其他肉类、豆腐、牛奶等。

而吃鸡蛋为什么要吃蛋黄呢,因为蛋黄确实是营养价值的浓缩。鸡蛋黄里面含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单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都在蛋黄里面,连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也是大部分在蛋黄中的。而卵磷脂这一种有益心脏、大脑、血管的物质也是存在于鸡蛋黄中。除了卵磷脂,还有甜菜碱、叶黄素、玉米素也对心血管有益。对于婴幼儿,添加第一种的辅食就是鸡蛋黄。对于不能吃肉的婴幼儿来说,这是补铁很重要的途径。

蛋黄的确营养丰富,却很难消除人们对吃蛋黄的顾虑。蛋黄里面的脂肪是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里面富含油酸,有助于预防心脏病。而胆固醇方面,对于高脂血症患者来说,每天摄入的胆固醇应控制在每日300毫克以内,而一个鸡蛋黄里面就含有200毫克,吃一个鸡蛋蛋黄,其中的胆固醇依旧是我们每天所必需的营养成份。而且从目前的研究数据来看,吃鸡蛋并不会引起血清胆固醇升高,即使少部分人升高,其低密度脂蛋白也不会升高,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怎样吃鸡蛋才是最健康呢?

鸡蛋吃法多种多样,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由此来说,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但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

不过,对儿童来说,还是蒸蛋羹、蛋花汤最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极易被儿童消化吸收。同时要注意茶叶蛋应少吃,因为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起刺激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夏季保质期内鸡蛋也会变质

通常,温度在2℃~5℃时,鸡蛋的保质期为40天,冬季室内常温下为15天,夏季室内常温下为10天。如果是已洗过、干燥、杀菌、喷码、涂抹的保洁蛋,其保质期还可以略有增加。这是因为,新鲜鸡蛋表面有很多小孔隙,蛋皮本身有一层胶状物,能堵住这些孔隙,细菌和微生物就不容易侵入了。但这层胶状物质可溶于水,如果是清洗过的鸡蛋,就可能失去这层物质,长期存放,很容易变质。因此,保洁蛋要在清洗后加上涂膜这道程序。

在高温高湿的夏季,鸡蛋的运输环境无法保证,若将其暴露在室外30℃以上环境中,其保质期将大大缩短。那么,该如何分辨鸡蛋是否已经变质了呢?

用手轻轻摇动,没有声音的是鲜蛋,有水声的是陈蛋;将鸡蛋放入冷水中,下沉的是鲜蛋,上浮的是陈蛋。最直接的办法是,打开鸡蛋,发现散黄了,蛋白和蛋黄混在一起了,就不能再食用。鸡蛋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室中保存,放置时要把尖端凸出的那一边朝下,大头向上,直立堆放,不要横放。如果鸡蛋不慎裂开或破碎,应立即食用,或将其盛入容器中打散,加入少许食盐,密封起来冷冻,等到需要时,再拿出,自然解冻即可。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吃鸡蛋有这些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吃鸡蛋使胆固醇升高是谣言 食用鸡蛋有这四大好处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食物了。可是有人说:鸡蛋中有胆固醇,对心血管不好看,会增加冠心病和卒中的危险。尤其是很多人不敢吃蛋黄,认为蛋黄中……详细>>

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吗?高血压患者能吃鸡蛋吗

高血压不能吃鸡蛋,是多年来的说法,原因是鸡蛋含有较多的胆固醇。那么,到底高血压吃鸡蛋好不好?吃了是升血压还是降血压?今天我要为鸡蛋“平反……详细>>

吃鸡蛋会增高胆固醇是谣言 吃鸡蛋有什么好处

“吃鸡蛋能够增高胆固醇”,这似乎已经成了常识,许多老年人因此不敢吃鸡蛋,尤其是鸡蛋黄。吃鸡蛋真的会增高胆固醇吗?吃鸡蛋有什么好处?详细>>

胆固醇高还能吃鸡蛋吗 胆固醇高怎样吃鸡蛋?

鸡蛋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很多人认为胆固醇高的人不能吃鸡蛋,否则会升高胆固醇,这是真的吗?胆固醇高能量吃鸡蛋?下边为你解密胆固醇高的人能否吃……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