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玉竹有这三种常见吃法 玉竹有副作用吗

2017-12-18 08:02: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的人对玉竹不是很了解,不知道玉竹是否有副作用,也有的人对玉竹的药理作用不是很了解,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玉竹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玉竹有哪些常见吃法。

玉竹的功效与作用

玉竹是一种药材,节色淡黄,扁圆弯曲蠕虫样。对人们的功效很好,特别是胃痛的人群,下面就看看,玉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1、玉竹对一般阴虚外感,头昏眩晕,筋脉挛痛具有疗效。

2、玉竹有美容护肤的作用,主要是因为含维生素A,可以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使之柔软润滑。

3、玉竹具有润肺滋阴,养胃生津的功效,对燥热咳嗽,虚劳久嗽,热病伤阴口渴,内热消渴,阴虚外感,寒热鼻塞,头目昏眩,筋脉挛痛均有疗效作用。

4、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保健抗衰。玉竹里的多糖、维他命A与烟酸,能够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推迟衰老。

玉竹常见的三种吃法

1、泡水喝

取适量的玉竹,浸泡在热水中,冲服即可。此法的功效,是可以补气养血、补虚损、养五脏,缓解肺热所引起的津少口渴、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还可起到镇静安神、促进睡眠的作用。

2、煲汤或搭配药膳

将玉竹搭配材料,煲汤或者做成药膳,不仅滋阴润燥的功效,还可以起到调理肠胃,抑糖降压、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3、搭配中药材服用

搭配沙参、麦冬、桑叶等可用于肺中燥热阴液不足、干咳少痰、口干舌燥者。搭配天花粉、山药、生地黄等可用于热水渴不止者,能够滋阴清热生津止渴。

玉竹有副作用吗

玉竹玉竹味甘,质柔而润,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尚未发现副作用。虽然玉竹本身没有副作用,只是脾虚和湿气重的人最好不要吃。脾虚便溏者慎服,痰湿内蕴者禁服。以免对身体造成危害。

哪些人适宜吃玉竹

玉竹适合干咳咽痛,胃痛,头昏眩晕,心力衰竭,虚热烦躁,三高人群。尤其适宜体质虚弱、免疫力降低的人、阴虚燥热、食欲不振、肥胖的人。玉竹也具有一定美容作用。玉竹所含维生素A,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使之柔软润滑,起美容护肤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玉竹的功效与作用

玉竹的功效与作用?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横走,肉质黄白色,密生多数须根。叶面绿色,下面灰色。花腋生,通常1-3朵簇生。原产……详细>>

玉竹泡水喝还能滋阴养颜 玉竹可以和什么泡水喝

在广东人老火靓汤中,玉竹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材料,也因此人们普遍认为玉竹就是用来熬汤的,殊不知,玉竹还可以泡水喝。那么玉竹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呢……详细>>

玉竹可养阴润燥治感冒 推荐3款食疗方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玉竹便是其中的一种。玉竹它是一种中药名,很多人喜欢用它来煲汤,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玉竹的……详细>>

玉竹的做法:玉竹山药老鸡汤

材料:老鸡半只,山药一段,胡萝卜半条,玉竹几片,葱一段,姜一块,红枣5粒,枸杞少许,盐适量。老鸡切块洗净,山药、胡萝卜切滚刀块,姜切片备……详细>>

开胃润肤 玉竹瘦肉响螺汤

玉竹响螺不仅能滋润皮肤,而且还能滋阴及开胃健脾。淮山,芡实加强玉竹滋阴功效。响螺及新鲜猪肉将汤味调出鲜美;红枣除了补血养颜,还带给汤一点……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