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玉竹可养阴润燥治感冒 推荐3款食疗方

2016-12-30 07:43: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玉竹便是其中的一种。玉竹它是一种中药名,很多人喜欢用它来煲汤,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玉竹的食用功效以及一些食疗吃法吧。

玉竹食用功效

玉竹味甘,性微寒。入肺、胃经。具有养阴、润燥、除烦、止渴的功效。治热病伤阴、咳嗽烦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小便频数等。《本草拾遗》载“主聪明、调血气、令人强壮”。《日华子本草》载“除烦闷、止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腰脚疼痛、天行热狂”。

玉竹的营养价值

玉竹鲜品含蛋白质,粗纤维,尼克酸,还含有铃兰甙、铃兰苦甙、山奈酚、槲皮素、粘液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

推荐3款玉竹食疗方

1、葱白生姜玉竹饮

材料:玉竹30g,葱白5段,生姜3片,淡豆豉10g

做法:上述药材洗净后放入清水500ml,煮20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疏风解表,滋阴发汗,对于初期的阴虚感冒表现为口干、头痛、鼻塞等症状较为有效。

2、玉竹无花果煲瘦肉

材料:瘦肉250g,玉竹50g,无花果2个

做法:瘦肉洗净后切成小块备用,无花果、玉竹洗净后加入清水2000ml,煮开后文火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对于感冒后表现为干咳或咳少许黏痰、咽痒、口舌干、鼻干等证属阴虚咳嗽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3、沙参玉竹桑叶麦冬煲猪横脷

材料:猪横脷1条约200g,玉竹30g,沙参30g,桑叶10g,麦冬15g

做法:猪横脷洗净后焯水备用,上述药材洗净后加入清水2000ml,煮开后文火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生津。对证属阴虚型糖尿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宜选用酒制玉竹。

接下来,再和大家分享下玉竹的挑选方法。

玉竹的选购

玉竹呈长圆柱形,略扁,少有分枝,长4至18厘米,直径0.3至1.6厘米,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环节明显,节间距离1至15厘米,节上残留白色圆点状须根痕和圆盘状茎痕。质硬而脆,或柔韧,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或显颗粒状。气微,味甘,嚼之发粘。以条长、肥状,色黄白者为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竹 药食同源 玉竹食疗 玉竹的功效

玉竹泡水喝还能滋阴养颜 玉竹可以和什么泡水喝

在广东人老火靓汤中,玉竹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材料,也因此人们普遍认为玉竹就是用来熬汤的,殊不知,玉竹还可以泡水喝。那么玉竹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呢……详细>>

玉竹有这三种常见吃法 玉竹有副作用吗

有很多的人对玉竹不是很了解,不知道玉竹是否有副作用,也有的人对玉竹的药理作用不是很了解,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玉竹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玉竹有哪些……详细>>

玉竹的功效与作用

玉竹的功效与作用?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横走,肉质黄白色,密生多数须根。叶面绿色,下面灰色。花腋生,通常1-3朵簇生。原产……详细>>

冠心病食疗方玉竹猪心的做法

将猪心放在卤汁锅内,用文火煮熟捞起,揩净浮沫。在锅内加卤汁适量,放入食盐、白糖、味精和香油,加热成浓汁,将其均匀地涂在猪心里外即成。详细>>

防治秋燥喝什么汤好?推荐沙参玉竹老鸽汤

在很多人眼里秋燥都非常可怕,因此每逢秋天都提心吊胆地过着,不敢吃这不敢吃那。其实,只要吃对食物,多吃些养阴、性味甘润的食物就能很好地缓解……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