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豆腐营养价值虽高 常吃豆腐警惕四种疾病

2017-12-14 08:29:5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知道豆腐有美白作用,因此餐餐吃豆腐。食用过多的豆腐会导致碘的缺乏等各种危害。接下来一起看看豆腐的营养价值以及常吃豆腐会诱发什么疾病吧!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

常吃豆腐易诱发疾病

1、促使痛风发作

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2、引起消化不良

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3、导致碘缺乏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4、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美国医学专家指出,豆制品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 吃豆腐 豆腐营养

夏天养颜吃豆腐 吃豆腐禁忌不得不知

夏天养颜吃豆腐好像都是大家默认的,那吃豆腐有没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一一介绍给你听。详细>>

豆腐颜色略黄更好吗?常吃豆腐的好处

豆腐是豆制品中最长吃到的一种,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吃法。那么,我们常吃豆腐是好还是不好呢?豆腐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同时,……详细>>

早餐吃豆腐脑减油腻

你是不是每天都在吃很油腻的食物?这样对肠胃并没有什么好处哦。小编认为,不如就在早餐的时候吃一些清淡的吧。豆腐脑就是不错的选择,并且豆腐脑……详细>>

男性吃豆腐杀精?男人常吃5种食物对身体有害

豆腐被称为“植物肉”,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等功效。可是你知道吗?豆腐虽好,男人最不宜多吃。男人如果经常吃豆腐,精子会受到伤害,……详细>>

四种方式吃豆腐最健康

http://www.xinshipu.com/ http://www.meishichina.com/YuanLiao/DouFu/……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