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醋泡果蔬可清除农药? 专家:小苏打更好

2017-11-20 15:43:21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醋洗水果的方法:台湾某高校化工科发现,滴三滴普通白醋入水中,泡花菜两分钟,即可把农药清除。此方法也适用于草莓等水果。”这个方法真的有效吗?专家则表示小苏打会更好一点。

据台湾当地媒体报道,该校回应称,用醋洗菜并非可以去除所有农药。只有具有氨基和碱基结构的农药,才能被醋溶出而去除。由此可见,醋能够溶出部分农药,但并非所有农药。因此,醋绝非万能的蔬果清洁剂。

从原理上讲,醋洗水果的方法利用的是酸碱中和的原理。有些农药偏酸性,有些农药偏碱性,其中偏碱性的农药可以与酸进行一定作用,从而达到清洗农药的作用。但对于偏酸性的农药,醋的效果并不好。

果蔬农药残留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附着式,农药残留只附着在果蔬表面;一类是内吸式,农药残留渗入果蔬内部。通过冲洗数十秒水或清洁剂,并伴随搓揉动作,即可去掉大部分附着式残留。后者只能通过削皮、加热等方式予以部分清除。专家表示,对于常见的农药残留,用小苏打泡一下,效果可能会更好。

除此之外,网上还流传着盐水、淘米水等清洗法。专家表示,这些方法各有利弊,“一招鲜”并不能“吃遍天”,应当根据果蔬种类来具体选择清洗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煮粥时放点小苏打更营养

玉米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等。其中,有一种尼克酸对健康非常有利。但玉米中的尼克酸不是单……详细>>

玉米煮粥时放点小苏打更营养

玉米中的尼克酸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和其他物质结合在一起,很难被人体吸收利用。在做玉米的时候有个小窍门———加点小苏打就能使尼克酸释放出来……详细>>

小苏打的妙用

将小苏打水喷在植物的叶子上后用湿布擦拭,叶片上的光泽就会看起来会漂亮了。而将水1与小苏打以2:1的比例倒入花盆中再把花插进去,可以让鲜花……详细>>

小苏打医药用途

小苏打妙用:可以去除水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保持水果的新鲜。在面粉里加一点小苏打可以使蒸出来馒头显的更蓬松。详细>>

小苏打是什么

小苏打是指有别于家当用碱的纯碱(碳酸钠)和小苏打(碳酸氢钠),小苏打是由纯碱的溶液或结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后制成的。所以,小苏打在有些处所也……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