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海苔和紫菜的区别

2017-11-20 15:21:15      

日常生活中,紫菜是我们经常会出现在餐桌上的一种食材,而海苔则是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零食,他们二者之间有着怎样的区别呢? 

海苔和紫菜的区别

海苔就是由紫菜加工而来的。紫菜一般生长在浅海岩礁上,颜色有紫红、绿紫及黑紫,但干燥后变成紫色。紫菜经漂洗、去水和烘烤等工艺后质地脆嫩,特别是经过调味后,添加了盐和其他调料,口味更好,成为“调味烤紫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海苔”。

紫菜富含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等维生素和钙、铁、镁等矿物质,其中硒和碘含量尤其丰富。紫菜还富含胆碱和甘露醇,前者有增强记忆的作用,后者是一种有效的利尿剂。另外,紫菜还富含谷氨酸、丙氨酸、甘氨酸等多种鲜味物质,使之成为餐桌上的增鲜汤料。从紫菜生产而来的海苔同样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浓缩了紫菜当中的矿物质和各种B族维生素,特别是核黄素和尼克酸的含量十分丰富,还有不少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以及少量的维生素C。但缺点在于,海苔在加工中经过调味,含有较多的盐分。

为什么海苔要比紫菜贵

海苔肯定是经过加工和挑拣过的,需要漂洗、粉碎、高温蒸压、去水和烘烤等等,自然成本就会增加。其中需要说明的是烘烤,紫菜明火烤后就会增加香味,这也是即食海苔的普遍加工方法。刚才说的仅仅是初步加工,也就是所谓的原味海苔。如果是调味海苔还要二次加工,加入调味料,再次高温蒸压、去水和烘烤。这样一来,海苔就要比紫菜贵多了。

海苔的营养价值

1、碘

营养丰富,含碘量很高,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有软坚散结功能,对其他郁结积块也有用途。

2、胆碱和钙

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3、多糖

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显著降低进血清胆固醇的总含量。

4、藻胆蛋白

海苔中所含藻胆蛋白具有降血糖、抗肿瘤的应用前景,其中的多糖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抗肿瘤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5、藻朊酸

海苔中所含的藻朊酸,还有助于清除人体内带毒性的金属,如锶和镉等。此外,海苔能预防和治疗消化性溃疡,延缓衰老,帮助女士保持皮肤的润滑健康。

6、维生素B12

海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它含有12种维生素,特别是丰富维生素B12。维生素B12有活跃脑神经,预防衰老和记忆力衰退,改善忧郁症之功效。含有维生素B12的食品为数不多,每天只要食用3片海苔,便可补充人体一天所需的2.4毫克维生素B12。

7、维生素B1和B2

海苔富含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B2在将食物转变成能量上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吃早餐时在米饭上放片海苔,饭团裹一层海苔,吃海苔盒饭,都是绝妙的海苔食用方法。

8、维生素A、C、E

海苔还富含抗氧化功效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海苔的维生素含量比同等重量的桔子高出一倍以上。

海苔的功效

英国研究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发现海苔可杀死癌细胞,增强免疫力。海苔中所含藻胆蛋白具有降血糖、抗肿瘤的应用前景,其中的多糖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抗肿瘤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海苔中所含的藻朊酸,还有助于清除人体内带毒性的金属,如锶和镉等。医疗人员还从海苔中开发出具有独特活性的海洋药物和保健食品,能有效预防神经老化,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此外,海苔能预防和治疗消化性溃疡,延缓衰老,帮助女士保持皮肤的润滑健康。

海苔非常轻薄,每天只能吃几克到十几克的重量,所以它在提供蛋白质和脂肪方面意义并不很大。相比之下,它提供微量元素的意义更受人们重视。

海苔虽有种种好处,但中医认为紫菜味甘咸,性寒,能清热、化痰、利尿,夏天多吃紫菜有消暑热,补身体的作用,高血压患者、结核病人、脚气病人、肺热多痰的人适合多吃海苔,但脾胃虚寒、容易腹胀的人就不宜多吃。由于海苔在加工中经过调味,含有较多的盐分,因而需要控盐的人也要适当克制调味海苔的食用量,可以适当吃些没有调味的紫菜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苔和紫菜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吃紫菜是可以预防大脖子病的,它其中含有的赖氨酸是我们人体很需要的元素。有些人就会奇怪,紫菜和海苔是不是一个类别,它们之间有什么……详细>>

海苔和紫菜有区别吗?教你辨别海苔的3种类别

即食海苔,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最常见的一种零食。那么,海苔这种零食对我们的健康是有益还是有害呢?海苔和我们常吃的紫菜是否有区别呢?接……详细>>

海苔是紫菜吗 海苔和紫菜有啥区别?

从紫菜生产而来的海苔同样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浓缩了紫菜当中的矿物质和各种B族维生素,特别是核黄素和尼克酸的含量十分丰富,还有不少胡萝卜……详细>>

海苔和紫菜有啥区别?

其实,海苔就是由紫菜加工而来的。紫菜一般生长在浅海岩礁上,颜色有紫红、绿紫及黑紫,但干燥后变成紫色。紫菜经漂洗、去水和烘烤等工艺后质地脆……详细>>

海苔和紫菜有啥区别?

其实,海苔就是由紫菜加工而来的。紫菜一般生长在浅海岩礁上,颜色有紫红、绿紫及黑紫,但干燥后变成紫色。紫菜经漂洗、去水和烘烤等工艺后质地脆……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