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饭后饮咖啡或茶易贫血

2017-11-20 15:12:53      

饭后来杯香醇、浓郁的咖啡或茶,对不少人而言,是生活中一大享受。但营养师警告说,这样的习惯很可能为日后埋下贫血的隐患!

统计发现,在每天自愿捐血的民众中,有高达百分之六的比率,血红素不足无法捐血,是名符其实的贫血一族。

饮食指南:经常喝咖啡让人缺钙吗?

除了过量喝咖啡可能引起紧张不安、烦躁、焦虑、手震和失眠外,咖啡因还会导致钙质流失,所以……

错误的饮食习惯,是造成台湾人贫血的最主要原因,尤其不少民众在吃完正餐后,总爱来杯咖啡或茶,以为可以消油、解腻,却不知道饭后马上喝这些含咖啡因的饮料,会破坏铁质的吸收,长此以往可造成贫血。

想要避免贫血,饭后至少要间隔二至三个小时,等胃排空后,再喝咖啡或茶,平常也可以多摄取绿叶蔬菜、红豆、猪肝等富含铁质的食物,才可以避免血红素不足,甚至到不能够捐血的地步。

除此之外,熬夜、睡眠不足及喝酒,也都是贫血的危险因子,会破坏铁质、叶酸、维生素B群的吸收,导致血红素生成素缺乏,红血球无法携带足够的氧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冷饮 你伤害了胃

一些肠道致病菌就容易通过胃进入肠道,使人得痢疾、伤寒、肠炎等疾病。所以,饭后尽量少进食生冷食物,即便要吃,也至少要间隔上1个小时。详细>>

饭后喝咖啡可以养胃

有不少白领都有起床后或者饭后喝一杯咖啡的习惯,甚至有咖啡酷爱党在工作间歇都舍不得放下咖啡杯。很多人在需要熬夜的时候,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详细>>

秋饮咖啡心情愉悦

咖啡如今已经是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之物了,它不仅能直接引用,放到各类糕点点心中也是非常美味的调味品。大家都知道咖啡因能够提神醒脑,但是大家是……详细>>

美酒不宜与咖啡同饮

酒与咖啡同饮,会加重酒精对人体的损害。这是因为,酒精能损害人体的一切细胞。饮酒之后,酒精很快被消化系统吸收并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进而影响胃……详细>>

哪些人不宜饮咖啡?

现代医学对咖啡的研究证明,咖啡对人体有益的方面主要是醒脑提神,使人兴奋、消除疲劳,并能促进思维、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但是,咖啡并非人人宜……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