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益阴柔肝的食疗

2017-11-20 14:26:51      

不吃笋少吃鸡

由于古人认为春不食肝,春季正值肝阳上升时节,所以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笋、鸡等)。春季一来,冬笋、春笋相继上市,笋味鲜美,似乎很难忍口。但笋性寒,滑利耗气。

由于人有痼疾,其气多虚,而食笋则更耗气,导致气虚状况加重,容易因此发病。而临床上也发现,吃笋后容易引起咳嗽,导致咯血、哮喘的复发。除了不宜吃笋外,鸡也少吃为妙。鸡动风助肝火,引起肝木偏亢,多吃容易引起慢性肝炎和高血压等病的复发。

淮山、银耳益阴柔肝

清明时节养生应多吃柔肝养肺的食品,荠菜(也称菱角菜)、菠菜、淮山、银耳都是不错的选择。荠菜益肝和中,菠菜利五脏、通血脉,淮山健脾补肺。另外还可多吃银耳,甘平,无毒,能润肺生津,益阴柔肝。据现代科学研究,银耳多糖,具有治癌防癌的功效,能促进肝脏蛋白质的合成。

菊花茶喝多也伤肝

清明前后,也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而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变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与桑椹同泡茶喝,桑棋有养血柔肝,益肾润肺的作用,可以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但是,久服菊花,疏泄太过,又会使肝木失于滋养,反倒伤肝。因此菊花茶也不能喝太多。

1、银耳鸭蛋羹

【配方】鸭蛋1个、银耳1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杂、洗净,放锅中加水煮,煮一段时间后将鸭蛋打入碗中搅匀,倒入粥中煮沸,加入冰糖稍煮,盛入碗中即成。

【功效】此方可治疗因阴虚、肺燥所引起的咳嗽、痰少、咽干痛等症。

2、淮山止咳饮

【配方】淮山60克、生鸡蛋150克、甘蔗汁50毫升、酸石榴汁20毫升。

【做法】将淮山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稍凉后,过滤取汁。在淮山汁中加入甘蔗汁、酸石榴汁、蛋黄,煮沸即可。

【功效】此方具有健脾益肺、滋阴益精之功效。

3、五汁饮

【配方】马蹄、梨各150克,藕、芦苇茎各100克,麦冬20克。 

【做法】将马蹄去皮绞汁、梨藕洗净绞汁备用;芦苇、麦冬洗净,水煎各取汁100毫升备用,最后将5种汁混合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润肺之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脂肪肝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以及重度脂肪肝的食疗方……详细>>

山药食疗方补益脾胃

多事之秋一步步接近,秋季养生就提上了日程。女性秋季养生的菜也备受关注。不论男女老少,山药都是秋季最佳滋补食品。对女性来说山药可益气养血暖……详细>>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治疗脂肪肝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脂肪肝的食疗……详细>>

利用莲藕食疗来益血补心

作为蔬菜之一,很多朋友都爱吃莲藕。从健康饮食的角度分析,莲藕有清热降火的养生功效,可以起到益血补心的保健作用。下文介绍了几种莲藕食疗法,……详细>>

益肝又美容枸杞叶鸡肝汤

枸杞叶多数用来滚汤,像枸杞猪肝汤、咸蛋枸杞汤等,枸杞粥也是不错的吃法。在番禺很流行的猪杂粥,是以粥为底,猪杂边涮便吃,最后再下枸杞叶,这……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