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黄酒与白酒的区别有哪些

2017-11-20 14:11:45      

黄酒和白酒在我们国家都是常见的酒类。其中白酒在各种饭局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种酒,而黄酒则越来越被大部分的人群作为日常养生酒的一种。黄酒与白酒在酿造工艺、口感、和酒精度上都是有很大的差异的。下面就为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黄酒与白酒的区别都有哪些,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黄酒是中国的民族特产,也称为米酒(ricewine),属于酿造酒,在世界三大酿造酒(黄酒、葡萄酒和啤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酿酒技术独树一帜,成为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其中以浙江绍兴黄酒为代表的是黄酒历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的产品。黄酒是一种以稻米为原料酿制成的粮食酒。不同于白酒,黄酒没有经过蒸馏,酒精含量低于20%。不同种类的黄酒颜色亦呈现出不同的米色、黄褐色或红棕色。

白酒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由淀粉或糖质原料制成酒醅或发酵醪经蒸馏而得。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以曲类、酒母为糖化发酵剂,利用淀粉质(糖质)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和勾兑而酿制而成的各类酒。

黄酒属于酿造酒、属于米酒类。而白酒一般为酱香型、窖香型为主。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相信朋友们心里对于黄酒和白酒的区别都已经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在酿造工艺上白酒属于蒸馏酒,而黄酒则属于酿造酒;在口感上白酒较为香烈,而黄酒入口则比较温和;在度数方面白酒的酒精度数比黄酒都要高出很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料酒和黄酒的区别

料酒的营养成分是来源于黄酒,再加入花椒、大料、桂皮、丁香、砂仁、姜、食盐等一种或多种调料酿制或配制而成,料酒中大部分要加食盐,这样料酒是……详细>>

料酒和黄酒有什么区别

当然,用黄酒代替料酒也能起到去腥解膻的作用,但做出的菜肴在味道上会逊色不少,而用白酒、啤酒等其它酒类来代替料酒就绝对是错误的选择了。详细>>

白酒活血黄酒养胃葡萄酒暖肾

在中医领域,酒自古是一种特殊的药物。它味辛、甘、苦,体湿,性热,有引药上行、振精神等功效。《本草纲目》总结道:酒,天之美禄也,少饮则和血……详细>>

教你4招区别料酒和黄酒

料酒:增加食物的香味,去腥解腻。可以产生大脑神经传递物质,改善睡眠,有助于人体脂肪酸的合成,对儿童的身体发育也有好处。详细>>

教你5招区别料酒和黄酒

料酒:料酒的营养成分是来源于黄酒,再加入花椒、大料、桂皮、丁香、砂仁、姜、食盐等一种或多种调料酿制或配制而成,料酒中大部分要加食盐,这样……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