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龙骨可以与什么进行配伍

2017-11-17 16:03:17      

1、龙骨配伍黄芪、白术。龙骨收敛止血;黄芪、白术补气健脾。三药伍用,有补气健脾摄血之功效,用于治疗脾气虚弱、不能统血之月经过多、血稀色淡、心悸气短等症。

2、龙骨配伍牡蛎。二者均有敛阴潜阳、镇惊安神、收敛固涩之功。但龙骨甘涩性平,主入心、肝经,功擅镇惊安神、收敛止脱,益阴之中能潜上越之浮阳;牡蛎咸涩性凉,入肝、肾经,长于益阴退热、化痰软坚,益阴之中能摄下陷之沉阳。

二药伍用,调和阴阳,其镇惊、敛阴、潜阳、固涩、止血、止带之效更著,用于治疗阴虚阳亢之烦躁不安、心悸怔忡、头晕耳鸣、健忘失眠;心肾亏虚、肺肾不足之咳痰喘促、汗多厥脱以及久泻久痢、遗精淋浊、崩漏带下等症。

3、龙骨配伍牛黄、胆南星。龙骨重镇安神;牛黄清心解毒、豁痰开窍;胆南星清热化痰定惊。三药共用,有清热化痰、安神定惊之功效,用于治疗痰热内扰之惊痫癫狂之症。

4、龙骨配伍牛膝、白芍、代赭石。龙骨平肝潜阳;牛膝补益肝肾、引血下行;白芍滋阴养血柔肝;代赭石平肝镇逆。四者合用,有补肝益肾、滋阴潜阳之功效,用于治疗肝肾阴虚、肝阳偏亢之头目眩晕、面红目赤、烦躁易怒等症。

5、龙骨配伍酸枣仁、茯苓。龙骨重镇安神;酸枣仁养心安神;茯苓补脾安神。三者合用,有健脾养心、镇静安神之功效,用于治疗心脾两虚、血不养心之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等症。

6、龙骨配伍沙苑子、芡实。龙骨收敛固涩;沙苑子、芡实补肾涩精。三药共用,既可补肾精之不足,亦可涩精液之外泄,用于治疗肾虚遗精滑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配伍

治心腹虚膨,手足厥冷,或饮过苦涩凉剂,晨朝未食先呕,或闻食即吐,不思饮食,此乃脾胃虚弱:山药一味,锉如小豆大,一半炒热,一半生用,为末,……详细>>

药膳与食物的配伍禁忌

详细>>

百合的配伍

治百合病不经吐下发汗,病形如初者:百合七枚(擘),生地黄汁一升。上以水洗百合,渍一宿,当白沫出,去其水,更以泉水二升煎取-升,去渣,内地……详细>>

田园蔬菜龙骨汤的做法

田园蔬菜龙骨汤,清甜滋润,在满足了嘴巴后又能照顾到身体需要的热量。 详细>>

龙骨的功效与作用

龙骨的别名: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