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酸菌与腹泻的关系

2017-11-17 15:56:25      

如果肠内乳酸菌占优势的人,可以将病原菌的感染以及毒素的释出降低到最小限度。

这是因为如果病原菌在肠中为非作歹的话,第一步就是栖息在肠道中繁殖,先增加许多同志。这时肠内的乳酸菌如果占优势的话,可以阻止病原菌在体内栖息,在病原菌繁殖之前就将其逐出。

如果肠内细菌可以保持正常,那么即使有病原菌入侵,在出现腹泻之前就可以予以排除。

另一种腹泻则和病原菌无关。是因为暴饮暴食、睡觉时受寒、精神上的压力所引起的腹泻,以慢性肠炎、神经性腹泻、奶糖不耐症(喝了牛奶之后会引起腹泻)为代表。

这种腹泻只要多补充水分,控制饮食,让身体休息,数日内就可以治好。但这却无法根本解决,治好之后有可能再度复发。

事实上,出现这种腹泻的人,肠内细菌中的乳酸菌,是比一般人少。

因为腹泻是体内的防御反应之一,腹泻可以将体内入侵的异物迅速的排出体外。例如是因为病原菌而导致腹泻时,那么吃止泻药止泻的话,许多大量的病原菌会残存在肠内,这样会加速感染。

引起腹泻时,在脏东西都排出体外之后,有必要做一些处置。

乳酸菌可以将为非作歹的病原菌驱逐出体外,使腹泻停止,达到根本改善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酸菌怎么吃

健康的菌每10-17天长大一倍,可分割使用。菌不要日晒,不要接触金属,不喝的时候也要每天清洗并用鲜奶侵泡,同以往一样滋润它,以防止减低药……详细>>

乳酸菌是什么

凡是能从葡萄糖或乳糖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的细菌统称为乳酸菌。这是一群相当庞杂的细菌,目前至少可分为18个属,共有200多种。除极少数外,……详细>>

什么是乳酸菌?

这是一群相当庞杂的细菌,目前至少可分为18个属,共有200多种。除极少数外,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且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菌群,其……详细>>

乳酸菌的工业用途

常用于制造酸奶、乳酪、德国酸菜、啤酒、葡萄酒、泡菜、腌渍食品和其他发酵食品。在牛奶中加入乳酸菌可提高牛奶保健作用。详细>>

乳酸菌饮料的作用

乳酸菌能帮助消化,调整大、小肠的蠕动,以利肠道正常运作。此外,乳酸也能够帮助钙质吸收。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