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桂圆和荔枝的区别哪些

2017-11-17 13:55:23      

桂圆和荔枝的区别哪些

桂圆和荔枝到底是不是同一样东西呢,其实桂圆和荔枝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水果,桂圆和荔枝无论是大小还是外观都恨不用,而且桂圆和荔枝有不同的养生功效和药用价值。

龙眼,(拉丁学名:Dimocarpuslongan Lour。)又称桂圆,益智,常绿大乔木,树体高大。7~8月果实成熟呈黄褐色时采摘。为无患子科植物,果供生食或加工成干制品,肉、核、皮及根均可作药用。

龙眼能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思虑伤脾,头昏,失眠,心悸怔忡,虚赢,病后或产后体虚,及由于脾虚所致之下血失血症。现代医学实践证明 ,它还有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

荔枝(学名:Litchichinensis Sonn。)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亚热带果树,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皮有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

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荔枝因杨贵妃喜食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

荔枝性热,多食易上火,并可引起“荔枝病”。木材坚实,深红褐色,纹理雅致、耐腐,历来为上等名材。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和荔枝的区别哪些

龙眼,(拉丁学名:Dimocarpus longan Lour。)又称桂圆,益智,常绿大乔木,树体高大。7~8月果实成熟呈黄褐色时采摘。……详细>>

桂圆和荔枝的区别有哪些

龙眼能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思虑伤脾,头昏,失眠,心悸怔忡,虚赢,病后或产后体虚,及由于脾虚所致之下血失血症。现代医学实践证明……详细>>

桂圆和龙眼区别

龙眼为中国南方水果,多产于两广地区。龙眼与荔枝、香蕉、菠萝同为华南四大珍果。龙眼去皮则剔透晶莹偏浆白,隐约可见龙眼肉里红黑色果核,极似眼……详细>>

龙眼和桂圆的区别有哪些

再来说桂圆。桂圆是用新鲜的龙眼制作而成的,将新鲜的龙眼去皮去核后晒干,就是桂圆了。没有了新鲜龙眼的鲜嫩多汁,但是可以用来熬制汤水,防治多……详细>>

龙眼和桂圆的区别

含有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索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糖分的含量很高,并有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以,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龙眼……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