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辣椒营养价值高 但这四类人不适合吃辣椒

2017-11-20 10:22: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吃辣椒会上火,但是其实辣椒对人体也有很多的好处。你知道辣椒的营养价值与吃辣椒的好处有哪些吗?哪些人不适合吃辣椒?

辣椒的营养价值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镁及钾;辣椒中的辣椒素还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降低心脏病、某些肿瘤及其他一些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慢性病的风险。

1、辣椒素

辣椒素不但不会引起胃酸分泌的增加,反而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刺激碱性黏液的分泌,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胃溃疡。

2、维生素C

辣椒富含维生素C,可以控制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

3、抗氧化物质

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畅通,用以治疗咳嗽、感冒。辣椒还能杀抑胃腹内的寄生虫。

4、胡萝卜素

辣椒可以预防动脉硬化,是因为辣椒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一根辣椒中所含的β胡萝卜素就可以满足一个人一天的需要,而β胡萝卜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以防止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成有害的型态。

哪些人不适合吃辣椒

1、患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胰腺炎的病人,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2、胃酸过多。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3、肾病患者不宜食用辣椒,因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有损肾实质细胞,严重可引起肾功能改变,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4、眼病病人。这类人群如果吃了辣椒,很可能会造成眼皮肿胀、眼睛发烫甚至眼压升高等不适症状。

吃辣椒的注意事项

1、搭配解辣下火的食品

辣虽过瘾,吃多了也让人有点承受不了。专家表示,多吃甜和酸的食物可以帮助解辣。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觉得太辣了,蘸点醋、喝碗冰凉的甜饮料、来块凉爽的水果都很有用。如果是在家做辣菜,要尽量选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来搭配,如鸭肉、虾、鲫鱼、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清凉的绿豆粥、荷叶粥来败火。

2、干燥时节少吃辣

对于辣椒,由于个人体质不同,能承受的程度也不相同。手脚冰凉、容易贫血的人可适当多吃。有胃溃疡、食道炎、痔疮的人,以及阴虚火旺,经常便秘、长痤疮的人要慎吃。另外,辣椒有祛湿的作用,北方人在春秋干燥的时候也要少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辣椒注意 不适合吃辣椒 辣椒营养

辣椒的营养价值虽高 但这五类人不宜吃辣椒

进入冬天,温度降低,在晚上吃一顿火辣的火锅,想来也是极好的。在冬天吃辣御寒取暖是很多人会做的事情,辣椒虽说能帮助温暖身体,并不适合所有人……详细>>

辣椒的营养价值、吃辣椒的好处

每100克含水分85.5克,蛋白质1.9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1.6克,钙20毫克,磷40毫克,铁1.2毫克,胡萝卜素1.43毫克……详细>>

什么人不适合食用辣椒?

谈起辣椒,不同地区的人有不同的情结, 对于“老广”来说, 常会望而生畏,因为其食用后容易热气、上火,吃完后喉咙肿痛者有之,大便秘结者有之……详细>>

哪些人群是不适合吃辣椒的

辣椒是我们日常饮食中极为常见的调味品,也受到大多数人的喜爱。有8种人是不宜吃辣椒的。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详细>>

心肌缺血能吃辣椒吗 哪些人不适合吃辣椒

辣味有发散、行气、活血等功能,但吃多了容易使肺气过盛,耗伤气阴,导致免疫力降低而罹患感冒,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烘热、口干舌痛以及……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