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榴莲后不能吃什么 怎么吃榴莲不上火

2017-11-18 08:26:2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榴莲不能一次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上火,导致咽喉干燥难受。再加之,爱吃榴莲之人,定是懂食饕餮的吃货朋友,可是面对如此美味,肯定是难以管得住嘴,就怕是一时不注意,搭着不合适的食物一起吃了,岂不是燥上加燥?那么吃榴莲搭配着什么吃才不易上火呢?

吃榴莲后不能吃什么

1、不能吃上火食物

榴莲是热性的水果,所以吃完榴莲后不能再吃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否则会上火,比如茄子、韭菜等,这些在吃完榴莲后都不要立马吃。

2、不能吃海鲜

虽然说很多在吃榴莲的时候一般不会吃海鲜,但是有的人不知道,所以有可能会这样。因为海鲜是寒性的食物,而榴莲是热性的食物,所以这两者一起吃的话,会导致肠胃出现严重的不适症状,比如呕吐、腹泻等。

3、不能喝酒

榴莲吃多了会上火,喝酒喝多了也会上火。榴莲和酒同时都属于比较温热的,如果既吃榴莲又喝酒,肯定会难受。榴莲中含有硫元素,在酒精催化下会形成其他化合物,会让人醉酒不醒,对身体伤害很大。

4、不能喝牛奶

大家都知道,牛奶的热量非常高,而吃榴莲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负担,肾病,糖尿病患者禁止进食榴莲,如果吃了榴莲后又大量饮用牛奶,很有可能猝死。类似的事情不是没有过,大家可以关注最近的新闻。

也有人说吃榴莲的时候喝牛奶没问题,但是这样肯定不健康,热量太高了。

5、吃完榴莲不能喝可乐

刚才小编介绍过了,吃完榴莲不能喝牛奶。其实可乐也不适宜喝。因为可乐中含有咖啡因,这是一种会使人兴奋的物质。榴莲中含有大量钾元素本身就会引起心律不齐,如果再喝可乐很有可能诱发心脏病。

配着山竹吃不上火

榴莲号称“热带水果之王”,好吃且营养丰富,除含糖分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能滋补身体,润滑肌肤。 但中医认为其性热而滞,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不然容易导致身体燥热,其丰富的营养还会因肠胃无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不过,体质偏寒性的人吃榴莲,则可算是恰到好处,因为榴莲恰能壮阳助火。假如产后虚寒,可以作补品。

既然榴莲是“水果之王”,那么它的最好搭档自然是被人们称为“水果皇后”的山竹。山竹同为热带水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等也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然而与榴莲正相反,中医认为山竹为中性水果,稍偏凉,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虽然好吃,但同样多吃不宜。如果吃了榴莲再吃上几枚山竹,则正好可以寒热均衡,保护身体不受损害。此外,在吃完榴莲后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热,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选择。

榴莲最好配着山竹吃,榴莲的果肉含火气,稍吃过量会流鼻血,避免上火的办法是吃山竹,因为山竹可以清热去火。值得注意的是,榴莲和山竹同时吃能避免上火,但却有可能引起便秘。因为这两种水果都富含纤维素,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并且,榴莲和山竹都含有较高糖分和钾,糖尿病、肾病、心脏病患者均不宜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竹 吃榴莲 榴莲

榴莲吃多了会上火 怎么吃榴莲不上火

榴莲是一种具有独特风味的热带水果,不喜欢吃的人避之不及,喜欢吃的人直到吃过瘾了才肯罢休。很多人吃完才担心吃太多对身体有不良影响。那么,榴……详细>>

吃榴莲配山竹不易上火

榴莲素来享有水果之王的称号,坊间还流传一个榴莲抵得上10只老母鸡的说法,这都是因为榴莲营养丰富——除含糖分外,它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详细>>

刚吃完榴莲不能吃什么

酒与榴莲皆属热气之物,如患糖尿病人士两者同吃,回导致血管阻塞,严重的会爆血管,中风情况的出现,所以宜小心食用。正常健康人士也应忌两者同时……详细>>

吃榴莲后能喝酒吗 榴莲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网传吃榴莲后喝酒会致死,一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猜疑。爱吃榴莲的朋友们是不是感到一阵恐慌?吃榴莲后喝酒难道真的会致死吗?详细>>

榴莲能不能吃?

能吃榴莲是水果中的进补佳品,特别适合产后体虚的妈妈,它具有增强免疫力、补充能量、加强血液循环等功效。产后妈妈体虚可以用榴莲来补养身体。但……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